产能涨破1500万辆 中国车市2012预言有待验证
2010年09月11日 11:38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在众多一线车企喊出年产能瞄准百万辆的同时,发改委的政策“点刹”也随之而至。

产能涨破1500万辆 中国车市2012预言有待验证

针对国内出现的新一轮“造车运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9月4日在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已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坚决抑制。

发改委的论调无疑给企业的扩张热情泼了一盆冷水。但业内专家认为,鉴于2004年和2008年先后出现的两次车市库存过多所引发的惨烈、血腥的价格战,都与产能大幅扩张、经济形势突变有直接关系,因此适当地给中国车市降降温,将有益于中国汽车业的健康发展。

过剩不足各执一词

尽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一再显示,今年中国车市的销售数据已经出现环比下滑的迹象,但整车厂商们似乎并没有从2009年的火爆热销中缓过神来,加快产能扩张已成为各大汽车厂商的共识。目前为止,已有东风日产、华晨宝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和一汽轿车等主流乘用车企业纷纷宣布投建新工厂。比亚迪吉利奇瑞、华晨、江淮自主品牌也均计划到2012年产能达到百万辆。新一轮的“造车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就像平静水面下隐藏着暗流一样,一些分析家警告称,中国市场或许正在形成一个有可能令汽车厂们损失惨重的产能泡沫。

“产能过剩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市场信号失灵,企业很难准确预测市场需求,导致盲目的投资行为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将会导致市场恶性竞争、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工厂开工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会严重阻碍汽车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甚至对宏观经济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陈斌说。

不过发改委提示产能过剩的话音刚落,部分业内人士便发出了质疑之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表示:“首先,无论民营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国有企业,都会自己根据市场进行调节。其次,现在产能利用率比较高,汽车行业正常的产能利用率为75%,我国去年汽车产能利用率在120%左右,已经是超负荷生产,而且汽车市场还在发展。所以汽车产能这一块没必要有太大的担心。”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钟师说,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产能过剩才能形成充分竞争。钟师称,车企“产能过剩论”老调重弹,对车企并不是个好信号,“说产能过剩,‘卡’车企的项目,限制准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召开

[视频]凤凰网独家对话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小虞

[视频]凤凰网独家对话通用汽车(中国)副总裁陈实

[视频]凤凰网独家对话IHS汽车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忻天舒先生

[视频]凤凰网独家对话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视频]凤凰网独家对话霍尼韦尔技术部中国总经理高定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