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车销量将改写美国纪录 专家建议尽快限速
2010年10月11日 08:41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专家认为,应尽快对汽车产业未来10年的发展空间和速度进行科学预测与定位,否则,不“限速”的汽车产业将给自身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负面效应。

据新华社10月11日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8个月,国内汽车销售近1,200万辆,同比(比09年同期)增长超过3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面对狂热的车市,车轮上的中国汽车社会将驶向何方,要不要进行宏观调控?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共销售1,364万辆,同比增长46.15%,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2010年9月以来,国内汽车市场销售增速再度提升,增幅再次接近40%,将蝉联全球第一。

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让国内汽车业欢欣鼓舞,却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担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汽车的增长率应该是GDP增速的1.5倍。如果以此计算,那么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达到12%至13.5%才属于一个合理范畴。目前的高增速显示出了一种不寻常的发展态势。

面对机动车的汹涌之势,汽车业界一些人士提出了非常乐观的预测,例如,按10%的增速,5年至10年中国汽车产销会达到4,000万辆的规模。在刚结束的全球汽车论坛上,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联储经济学家爱德华·波利斯哥特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4,0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7,500万辆,一直到2040年,中国还将继续增加汽车保有量。

专家指出,年产销3,000万辆、4,000万辆、7,500万辆的乐观预测,对于中国新车市场来说可谓“过于自信”,因为这一预测忽略了三个基本常识:一是中国“人多地少”,无法容纳这么多汽车;二是中国没有足够石油,来为这么多汽车提供燃料;三是城市环境容量十分有限。

美国作家莱斯特·R·布朗在他所著的《B模式》一书中说,在美国,每增加5辆汽车,就有一块足球场大小的土地被铺上沥青。如果中国有朝一日达到日本每人一辆汽车的拥有率,汽车总量将达到6.4亿辆。假定中国每辆机动车的用地面积与欧洲、日本相同,那6.4亿辆汽车需要铺平的土地面积会接近1300万公顷,而目前这些稻田年产1.22亿吨大米,是中国人的主要粮食。

据统计,2009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大约50%。2010年8月,这一对外依存度增至55%。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近日介绍,“十一五”规划新增的1亿吨左右炼油能力,几乎全部被新增汽车消耗。

分析人士指出,50%是石油对外依存度警戒线,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在缺乏国际石油定价权的情况下,石油对外依存度过高显然是不安全的。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目前国内每辆车每年平均消耗汽油2吨左右,而可能提供的汽、柴油每年是2亿吨,也就是说,即使能达到每车每年只消耗1吨汽油的水平,2亿吨的燃油也只够2亿辆车使用。

与此同时,机动车增长带来的交通压力成为困扰都市生活的一大难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8月美国汽车销量或创下28年来最低纪录

上海通用推多品牌全系列战略 销量破纪录

韩国7月进口车销量年增90%刷新纪录高点

上半年一汽大众创历年最高销量纪录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