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平稳增长中汽协会预测全年产销将达1700万辆(2)
2010年10月15日 16: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前三季度的产销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步入了正常、平稳、可持续的增长状态。”董扬进一步分析道,目前汽车市场已经从上半年同比超20%的高速增长逐渐回归到理性增长,7、8、9月汽车销量增幅为14.42%、16.14%和16.89%,汽车增长率保持在GDP增速的1.5倍,“这属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正常且平稳状态”。董扬坦言,由于去年一季度基数太低,加上今年年初翘尾因素的影响,面对今年汽车市场一季度的高速发展,很多企业都担心下半年市场的迅速回落,但是,从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由于今年年初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业界一度对小排量汽车市场前景表示担忧。尽管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给予3000元的惠民补贴,但二季度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也让业界捏了一把汗。但据中汽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2.33万辆,比上月增长19.91%,比上年同期增长17.99%;受到以交叉型乘用车为主的1升及以下车型增长的拉动,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96%,比上月增长0.58个百分点。1~9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24%,比同期下降1.48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1.41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来看,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今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整体步入了可持续状态,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董扬表示。

不能因大城市拥堵而限制汽车发展

对于业界一直争执不下的关于机动车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董扬坦率地指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主要面临着来自能源、环境、交通三方面的压力”。

他首先分析认为,汽车产业应该有10%以上的增长速度,才能保证当前阶段国民经济正常的、持续的发展。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较快,国民消费水平整体提高,我国已经逐渐步入汽车社会;二是从国民经济角度来讲,汽车产品的高速增长符合国家调结构、扩内需的要求。

同时,就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来自各方的压力,董扬表示,关于能源压力,中国汽车T10峰会已专门研究过该问题,各大企业在制定规划的同时均对此予以关注;关于环境问题,汽车行业应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但汽车的增长并未造成环境的恶化,近些年来随着主要污染物排放治理工作的加强,在国内许多城市,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城市环境质量日趋改善;关于交通问题,他希望能从改善城市规划、加强管理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方面来解决,不能因为大城市拥堵而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