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调整意见稿曝光 1.6-2.0L车主成最大苦主
2010年10月18日 09:16春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5日,国税总局网站透露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与5月18日的车船税调整征求意见稿一致,仍为“扬小抑大”的思路7梯度征收。改革“一刀切”车船税大限将至,但目前草案细则还未公布。最新消息为,与现行政策相比,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最高可达万元。

昨日,记者对昆明市内多个品牌4S店进行了采访,业界普遍认为,车船税调整,部分小排量税负不降反升,而大排量、豪华车品牌则不会因为政策调整而对销售产生多大影响。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时,各大车商已拿到草案,与媒体公布的征收区间不同的是,草案提到7个征收梯度的中间值提议,据悉范围为450~7200元/年。

大排量汽车车主“不差钱”

“与2008年大幅提高进口大排量车消费税相比,车船税的调整力度较弱,短时间内对车市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大排量车受众群消费能力强,长期来看不会造成过大的负面效应。”昆明某进口豪华品牌4S店负责人说。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车船税调整的思路是正确的,但如何控制总的税收水平、合理降低仍是民生重点。这种调整虽然有利于节能减排,但同时体现出重税制的趋势,调整的同时也应考虑消费者的承受力和心理压力。

1.6~2.0L车主成最大苦主

车主刘先生不久前刚刚购买了一款东风日产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2010款1.6XL,得知车船税或将1.6~2.0L划归为一个阶梯时,他说:“原本看中的是2.0L版的,心想购置税只惠及1.6L及以下车型,才决定了买这款。以后每年车船税都一样,我后悔干嘛不买2.0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部分车主根据这7个梯度开始寻找“空子”,1.0~1.6L之间带“T”的车型格外受宠。某4S店负责人坦言,以一汽大众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1.4T为例,目前订单情况就是供不应求。为此,业内人士表示,一辆1.6L排量的使用自然进气技术的发动机,未必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1.8T或2.0T车型节能。

1.0L及以下成唯一减负群

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车型少、受众也极少,除了奇瑞QQ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等少数几款轿车外,主要就是摩托车。显然,在许多城市争相“禁摩”的今天,真正能从“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的规定中受益的只是极少数人。

先是消费税的征收,到后来的燃油税的实施,政策“鼓小抑大”的意图明显。只是车船税将受益范围收窄到1.0L及以下,能引导汽车制造商生产更多环境友好型车型,但对于绝大多数车主而言,此排量的车型不能满足需求。

调整后各排量车船税中间值

排量     中间值

1.0L及以下 450元

1.0~1.6L 720元

1.6~2.0L 1200元

2.0~2.5L 1800元

2.5~3.0L 3270元

3.0~4.0L 4920元

4.0及以上 7200元

说明:按照车企5月份拿到的车船税调整方案(征询意见稿)整理 记者 王淑娟(春城晚报)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打破“一刀切” 长沙涨幅较大

车船税明年或分7个梯度征收 沈阳最高可涨20倍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审议车船税法案

税务总局:车船税征管可异地代收代缴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淑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