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离职:奇瑞高端首仗告负
2010年10月27日 07:5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年后,杨波黯然转身。记者从奇瑞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安徽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分管瑞麒品牌的杨波离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德骥目前已兼任。

由于“麒麟”当中的“威麟”在两个月前已经被明确划出来组建单独的“威麟商务车事业部”,并由曾在奇瑞研发部门任职的鲁付俊负责。分析人士据此推测,这在某种程度上为同时掌管“瑞麒”和“威麟”两大品牌销售的杨波离职提前埋下了伏笔。

对于杨波的离职,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把原因归咎于“自主品牌现在还没到可以走高端的临界点”。在他看来,杨波离职背后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奇瑞高端品牌瑞麒尚未达到奇瑞想要的结果。

但是麒麟作为奇瑞高端品牌,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声称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G5销售不佳是否是主要原因?

难卖G5

1965年出生的杨波在担任华晨金杯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上被尹同跃看中,2008年6月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突然离职,亟待补位尹同跃相中了同样出自一汽并拥有自主品牌营销经验的杨波。

杨波被任命为奇瑞副总,分管销售,此后随着销售公司人事安排到位,在奇瑞期间,杨波被授命执掌尚未发布的高端品牌——瑞麒、威麟。直到今年8月份,奇瑞内部组织体制改革,推行事业部制,将威麟单列为事业部,杨波由此仅负责瑞麒一个品牌。

“虽然奇瑞一开始就对高端品牌不抱有销量期望,但显然奇瑞并不愿意看到现在的结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瑞麒品牌最大的问题是虽然销量不少,但卖得最多的仍是低端车。”记者查询数据发现,瑞麒近3万辆的销量几乎全部来自于X1和M1两辆小车,而G5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瑞麒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品牌没有很清晰的定位,虽然是高端,但其推出的产品M1和G1,实际上跟现有的奇瑞、旗云等品牌产品的定位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上述分析师说。加上奇瑞目前发展迅速,品牌繁多,一般消费者很难分清楚奇瑞的品牌体系。

大众奥迪,通用凯迪拉克虽然是成功的高端品牌,但无一例外都是收购而来,而这些品牌从诞生之日起就是高端品牌。”陈文凯并不认为杨波的决策能影响到奇瑞走高端的成功与否。

“从零开始,并且靠体系内单独分离出来打造高端品牌,称得上成功的,仅有丰田一家,而丰田雷克萨斯的成功,也仅限于美国市场,在日本和欧洲都称不上成功,而其他的诸如日产本田只能说没有失败”。陈文凯认为失败大于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自主品牌目前仍然缺乏走向高端的土壤。

“当临界点到来,国内自主品牌才有可能打造高端品牌,”陈文凯认为,而所谓临界点,是指在消费者的观念中,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质量已不相上下,消费者模糊了品牌的国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轩辕坛之对话奇瑞副总袁涛

相关报道:

奇瑞汽车又现高层人事变动 杨波递交辞呈

马德骥接任杨波 奇瑞汽车最新人事调整

杨波卸任麒麟总经理 奇瑞副总马德骥接管

杨波:瑞麒要循序渐进 突破自主品牌瓶颈

杨波坦言:麒麟的品牌知名度不高是软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