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日内瓦车展:电动车不提“量产”就落伍(4)
2010年10月27日 16:4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颜色革命破解2010流行密码

潮流!潮流!作为全球早春的汽车流行风向标,本届日内瓦车展为我们解读了2010年的流行密码。白色再次成为潮流,SUV不再受宠,MPV向SUV靠拢……赶快随我们一同来把握最新的流行趋势。 专题文/图 陈鑫欣

白色风暴来袭

珍珠白、超级白、奶黄白……本届的日内瓦车展上,白色车身重新回到流行舞台。从几个厂家发布的流行色板信息来看,白色要么排在首位,要么就是色款最多。标致主打款SR1代表了设计师对未来的想法,车身采用了纯白色;宝马则在展示区内,用一系列的车型来表达对白色的崇拜;还有奥迪丰田品牌的首发车型或主打车型,也都是白色调。记者采访摩根汽车的总设计师Matthew Humphries,他也认同白色的重新流行:“事实上,纯的颜色和简单的颜色总是会流行,因为它们最容易被人们接受。”

除了白色,代表了环保和动力的绿色也是日内瓦车展上的潮流新秀。瑞士设计公司Rinspeed发布了一款电动车,其涂装就是绿色。当然,一些经典的小车,如福特Fiesta、雪佛兰Spark等车型,绿色也被作为代表摆在了展示台上。最令人惊讶的是向来最爱红色的法拉利,此次居然发布了一款翠绿的法拉利599,这是一款新的混合动力车型,法拉利也正是想通过绿色来传递环保的概念。

SUV失宠 MPV向其靠拢

而车型方面,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最不常见的车型就是SUV。可以看到,一些以SUV为主打的品牌,今年的展厅面积不仅大大削减,展厅也是门可罗雀。Matthew Humphries认为,“SUV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然,他这种说法不排除带有欧洲人的偏见,因为欧洲市场上,紧凑型小车一直是最畅销的车型。不过,记者在日内瓦展馆内看到,SUV车型确实很少,紧凑型车越来越多,这也符合最近两年在环保、节能的号召下,所形成的流行趋势。

此外从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几款MPV中可以看到,MPV的设计风格正在逐渐向SUV靠拢——更高的底盘、可以安装运动感更强的行李架、车身更高的视觉效果……这一切都表明,MPV和SUV正在进行跨界结合。以福特2011款S-Max为例,它拥有更高的车身线条和更为前倾的顶部线条,整体看上去有SUV的影子。

奥迪公司设计总监史蒂芬·西拉夫对这一看法十分认同,“我这次在车展上有同感,不同的汽车类型它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但是在设计方面,我却不一定很看好这种趋势,因为一个纯粹的汽车设计方案,需要目标相当明确的功能需求。一辆纯粹的SUV,或者一辆纯粹的MPV,它仍然有比较大的说服力。就跟你喝饮料一样,到最后喝白开水还是最好喝的。”

复古风再度来袭

本届日内瓦车展上还有一个大的趋势,就是一些经典品牌的重生,它们所带来的车型基本保持了原来的面貌,或是在保留复古车型元素的基础上进行流行化改良。例如摩根品牌,它所展示的车型看起来都像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车型,但却拥有一颗“摩登”的心脏。摩根汽车的总设计师Matthew Humphries认为,经典总是被不断重复而成为经典。“就像摩根所展示的这些车辆,虽然看起来很复古,却有它独特的味道,再加上一些现代的元素和空气动力学的设计调整,这些看上去很老的车型也可以变得很流行。”

的确如此,记者看到不仅是摩根品牌,一些改装品牌所带来的产品也充满了复古的味道。豪华改装厂Touring Superleggera的这款跑车,线条十分经典却具有冲击力,虽然有很多老式跑车的元素,但整体感觉十分时尚、简约。

奥迪公司设计总监史蒂芬-西拉夫则认为,不仅车型上复古的元素会越来越多,颜色上也会趋向“复古”:“我认为不久之后汽车颜色的潮流会再度‘复古’,也就是说一些具有强烈视觉效果的色彩会再度吸引大家。如橘色、绿色这样鲜艳的颜色都会再度成为汽车流行色彩,这些颜色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非常受欢迎。”

相关报道:

沃尔沃C30纯电动车落户嘉定 于2013年量产

力帆电动车获量产资质 投放出租车市场

长城汽车董明:一年以后或量产电动车

欧宝Ampera电动车2011年即将量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