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日内瓦车展:电动车不提“量产”就落伍(3)
2010年10月27日 16:4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汽车

性价比不错 质量要提高

本届日内瓦车展上,来自中国的车企比亚迪并不是在地下室或是角落里,而是位于全场最大的展馆的正中心;在大众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子显示板上除了“Bonjour”“Welcome”,还有中文的“欢迎”两个大字;此外,虽然中国只有一家车企参展,但其带来的消息却震撼全场——年轻的比亚迪将牵手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联手开发一个新的品牌,用以打造全新电动车。中国元素,不再只局限于展台布置上的红灯笼,而是真正融入了汽车精神里。

专题文/图 陈鑫欣

比亚迪牵手戴姆勒成车展最劲爆新闻

来自中国的车企比亚迪是本届日内瓦车展唯一一个中国车企,它本次带来了欧洲首发的纯电动车e6,以及F3DM、F0、F6等绿色明星产品,吸引了大批外国记者驻足。当然,比亚迪带给观众的惊喜远远不止车型,它还带来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比亚迪这个年轻新秀,将联手戴姆勒公司,就电动车及其零部件生产进行合作,并计划共同打造全新的电动车品牌。

记者看到,比亚迪的展位位于日内瓦Palexpo会展中心中面积最大的展厅——第六馆的中心,与一些欧洲的轮胎和改装品牌在一个区域。有趣的是,比亚迪的展台毗邻梅赛德斯·奔驰,在阵势上也相互呼应。

比亚迪的新闻发布会安排在当天最早的一场,戴姆勒紧随其后,双方分别在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联手合作的消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我们将成立合资技术中心,但目前股权比例,成立时间,产品定位都在商量讨论过程中。”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他对双方合作的进程也三缄其口。不过,目前确定的是,共同创造的新品牌将属于双方公司共同所有,面向中国和欧洲两大市场进行产品开发。

此消息登上了国内外各媒体的头条,法新社称其为“祖师爷和业界新锐的联姻”。记者在比亚迪的展台上采访到了几位驻足赏车的外国记者,他们对比亚迪基本都持吃惊的赞赏态度。

问题一:

海外收购能提升中国汽车制造商品牌知名度吗?

广州日报:比亚迪牵手戴姆勒,你如何看待这种合作?收购行为是否会提升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品牌知名度?

法国媒体(不愿透露姓名单位) 男 50岁左右

“我只是来看看的,并不太了解这个品牌。

海外竞购当然会提升品牌知名度,而且沃尔沃是个很好的品牌,中国吉利算是赚到了!”

南非媒体 Sukasha Singh《Motoring Journlist》 女 28岁左右

“比亚迪这次真的抓住了全场的眼球。它的一系列动作都在吸引全球的注意,尤其是与戴姆勒合作的这个举动。不过这很好,如果没有实力,也无法做到这一点。虽然比亚迪或许在未来发展上还有一条长长的路要走,但它的前途是不容小觑的。”

葡萄牙媒体 《Press Escape Liver Magazine》 男 50岁左右

“比亚迪简直就是个传奇!想想前两年还不知道BYD是个什么东东,现在它却得到了美国股神巴菲特的青睐,现在更是与欧洲巨头牵手,短短时间内就做到这一点,奇迹!”

日内瓦当地媒体(不愿意透露姓名) 男 40多岁

“比亚迪正在提升之中。呃……关于这个品牌,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个词。”

问题二:

你对中国汽车印象如何?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外国媒体对比亚迪十分感兴趣,有的打开发动机盖研究它的发动机,有的坐在驾驶舱感受空间、手感,还有三三两两的媒体站在车边讨论,有的拿出纸笔将e6参数一一记下。而更多的媒体则想直接对话比亚迪。不过,“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比亚迪CEO王传福只被少数几个幸运的媒体“逮到”,更多的时候,发言人是比亚迪汽车出口部门总经理Henry Li。即便如此,Henry Li的采访日程也从早到晚被排得满满当当。作为唯一的一个中国车企,比亚迪被境外媒体看做是了解中国车企的入口。

记者采访到了比亚迪汽车出口部门总经理Henry Li,他表示:“目前比亚迪已经出口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欧美市场由于要求比较严格,我们选择放到了最后。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将进入北美市场,2011年将进入欧洲市场。所以,参加本届日内瓦也正是想要给欧洲观众一个了解比亚迪的机会。”

记者采访了多位国外同行,他们对比亚迪的普遍评价十分高,但纷纷认为比亚迪的质量要有所提高。记者向Henry Li提起访问的结果,他反问:“为什么他们知道比亚迪的车质量不好?他们开过吗?”他认为,这是外国人对中国车的偏见,“我们既然打算明年进军欧洲市场,就做好了让苛刻的欧洲人批评的准备。而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十分有信心。”

广州日报:对比亚迪印象如何?对中国车的印象如何?

德国媒体(三五个人在e6跟前讨论这车)

“Amazing(太神了)!它有好的能源形式,有好的性价比,它为什么不会流行?”

法国媒体(不愿透露姓名单位) 男 50岁左右

“比亚迪的e6是款好车。中国车的性价比非常高,但质量应该有所提高。”

葡萄牙媒体 《Press Escape Liver Magazine》 男 50岁左右

“中国车质量很好!在葡萄牙市场,中国车非常受欢迎!难道你们不喜欢自己的品牌吗?想想起亚,十五年前它什么都不是,但现在成了国际品牌。我相信中国车企也能够做到。”

问题三:

去年中国汽车为什么能一枝独秀?

2009年,中国车市一枝独秀,一举跃升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此次日内瓦车展,中国媒体数量庞大,连奥迪发布会的电子显示板上都赫然写着中文“欢迎”二字,可见中国媒体受到重视。海外媒体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他们又如何看待未来的车市格局?

广州日报:2009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你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剧增的原因是什么?

南非媒体 Sukasha Singh《Motoring Journlist》 女 28岁左右

“中国经济的发展促成了中国车市的繁荣,而中国车市的繁荣也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我想,依照发展的惯性,今年中国车市会持续高涨。”

法国媒体(不愿透露姓名) 男 50多岁

“新品种多,这是2009年中国车市繁荣的原因。2010年希望全球车市都增长,金融危机的效果减弱,应该会好一些的。”

相关报道:

沃尔沃C30纯电动车落户嘉定 于2013年量产

力帆电动车获量产资质 投放出租车市场

长城汽车董明:一年以后或量产电动车

欧宝Ampera电动车2011年即将量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