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还是限牌?北京限车全民大讨论
2010年10月28日 08:2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秋、十一双节前京城的大暴堵想必让很多人不堪回首,北京如何治堵已经是必须直面的问题了。今年9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50万辆,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加剧了交通拥堵问题,近期主张北京等大城市限制汽车发展的声音再次响起,引发各方争议。

治堵N种办法

限行

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是2008年奥运的产物,如今已实施两年,却引发争议连连。

★正方:专家认为,北京道路系统有这样一个规律,当机动车饱和时,增加一小部分机动车,即会导致整个道路运营能力瘫痪。

根据交通部门预计,如不继续实施限行措施,晚高峰路网次干道及支路的平均速度将不足16公里/小时,仅比自行车速度快4公里。此时机动车几乎丧失了其机动性优势,若不限行,小车出行速度将不如自行车。因此,继续实施尾号限行,就是通过调节小部分的机动车出行,反过来改善整个北京的交通。

★反方:网友小青称,据她了解,北京采取限号措施后,家中又因此购买第二辆汽车的家庭,不是少数。所以限号有可能间接导致了北京的机动车数量猛增。虽然按规定,违反尾号限行上路的车辆,会被处以100元的罚款。但全天仅罚此一次,对于北京这么大的城市来说,还是比全天打车要划算,所以根本上并无法解决交通堵塞问题。

限牌

在2008年北京机动车限牌的传闻之后,近日北京再次传出限制机动车数量的消息。

★正方:北京作为全国车市的“风向标”,汽车年销量已经超过50万辆。一旦限量发放牌照,直接影响到汽车消费及其相关产业链。如果真是像2008年传出的北京新车牌照发放量控制在每年10万辆左右,将使北京每年的新车销量减少近八成,更将断送北京地区50%汽车经销商的性命。

★反方:限牌的举措恰恰可以促使汽车企业把市场的重心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获取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促使汽车行业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发展公共交通

北京市已经制定了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

★正方:网友小涛表示,有了方便的公共交通,开车出行就不是必然也不是最好的选择了。而且在公交车上、地铁里可以悠闲地看看书读读报,比在车里频繁地踩踏油门离合、拥堵至心情不好,强多了。

★反方:北京的公共交通费用确实很便宜,比很多二级城市还要便宜,但是京城白领们在生活水平提升后,必然会产生买车的欲望,虽然要遭遇堵车,但是可以不必挤公交车,可以享受自己的方寸天地,而且拥有车是身份的象征,总不能一辈子坐公交吧。

路面改造

近日,首发集团发布消息称,京港澳高速五环至赵辛店立交段即将实施全面改建工程,现有双向4车道的路面将拓宽为6车道,同时杜家坎收费站将增建10个收费车道,杜家坎收费站有望告别拥堵。本次大规模改建预计总投资高达5亿多元,如果项目审批顺利,有望明年年中完成改造。

★正方:微博上的博友“爱心2010”认为,治理交通问题的根本正是完善、智慧的城市交通规划。下定决心把那些原来规划不合理的地段进行改造,虽然要花掉不少银子,但是会得到根本解决。

★反方:网友小鱼儿认为,治理个别路段并不能触及北京拥堵的本质,北京城当年二环、三环、四环路的规划已经注定拥堵是必然。

各国治堵妙招

东京:高架轻轨

除地铁外,东京还有环绕和横穿市区的新干线,而以新干线为节点,至少还有7条以上的私营轻轨连接市区和郊区。东京大都市圈的地铁、轻轨、新干线总里程长达3000公里,日送乘客3000万,相当于东京人口总和。数据表明,东京的轨道交通承担了客运总量的86%。

巴黎:自行车自由骑

巴黎市政府推出了“自行车自由骑”活动,在市中心人流比较集中的地区设置了多个自行车站。人们在市区内任一租车点都能租、还车。租用的头半小时免费,过后则按时计费。

韩国:限行可获打折

仅首尔市登记在册的车辆总数就达到227万辆。首尔市政府推行了一项优惠措施,规定如果车主选择每周固定的一天作为自己车辆的“禁行日”,车主便可享受减免5%的车辆税、减免10%至20%停车费、加油站油价打折等优惠。

英国:按地段收费

政府新的改革建议提出取消车辆消费税和燃油税,根据卫星定位系统记录每辆汽车的行驶路线和里程收费,地段越繁华,每英里收费越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北京交通运力仍有提升空间 限车令是因噎废食

江苏拟限制私家车过快发展缓解交通拥堵

公共交通仍需完善 “限车令”是因噎废食

公共交通仍需完善 “限车令”是因噎废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关囡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