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电动车将进“量产时代”
2010年11月21日 08:0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树远

在经历了一阵离职传闻之后,蔡澈在不久前获得了一份任期到2013年的续任合同,而“重新落座”之后的蔡澈,正在为奔驰的未来计划揭开谜底。

从卡尔·本茨于1886年发明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开始,到2010年,奔驰已经走过了近125个年头。

在汽车消费观念发生了一轮又一轮的变化,金融危机潮水一波又一波地袭来,很多曾经叱咤风云的汽车巨头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后,奔驰始终屹立不倒,“125年之后,奔驰要重新‘发明’汽车。”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蔡澈抛出了这样一个令业界意外的观点。

随时夹着“财务清单”

“奔驰轿车正在被分解为90个独立模块,大规模的车型零部件共享,将给奔驰带来上亿美元的成本节约。”

《中国经营报》:回想2008年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影响,似乎依旧让人不寒而栗。以生产奔驰品牌汽车为主的戴姆勒集团在2009年一季度,公司总体的销量下降了25%,税前利润损失达48亿美元。即使在中国,2009年年初也出现过S级轿车在港口大量积压的现象。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戴姆勒集团似乎已经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你怎样看待公司过去和现在的状况?你依靠的是怎样的途径重振公司?

蔡澈:2009年4月,戴姆勒彻底放弃了所持有的19.9%的克莱斯勒股份,使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来发展奔驰品牌和smart品牌。同时,我们也在寻求与宝马公司的合作。

从2009年开始,在德国斯图加特的戴姆勒集团总部,工程师、设计师、产品及采购经理们每周都会讨论一系列的重要问题。会议在位于Untertrkheim发动机工厂附近的三楼会议室举行,其中重要议题之一就是通过“滑雪靴测试(ski-boot test)”提升奔驰质量形象。这是重振公司的系列计划之一。

所谓“滑雪靴测试”,即指你可以尝试穿着滑雪靴踩车门,而门框不会出现凹陷,只有通过这项测试的车型,才有可能被批量生产出来并上市销售。截止到2010年9月,奔驰已连续11个月实现了两位数的销量增长幅度。可以说,我们的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

《中国经营报》:据我所知,“滑雪靴测试”只是戴姆勒实现从上到下重新布局旗下产品线的巨大工程的一部分,我们想知道,这个巨大工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

蔡澈:我把这一工程称为戴姆勒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其影响将不只限于戴姆勒自身。

过去3年中,戴姆勒集团COO雷纳·斯默克(Rainer Schmckle)经常会夹着一捆财务清单在会议室穿梭。在这期间,他和他的团队已将奔驰轿车分解为90个独立模块,并试图尽可能多地进行模块化装配。模块化的初步成果已然体现在全新奔驰E级车型上,新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是首款大规模共享其他奔驰车型零部件的车型,而这只是一个开端。当3年后新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投产时,这一模块化战略将100%得到实施。通过测算,这一模式将带来上亿美元的成本节约。

而与宝马的合作,体现的也是降低成本的诉求。每两周,我们就会与宝马采购层面的负责人交流,讨论两家公司未来联合采购的具体细节。现在两家公司已共用很多供应商,我们正在努力寻求更多的技术交叉。

《中国经营报》:我们注意到,除了降低成本之外,奔驰各系列产品在品牌定位方面好像也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是基于什么判断产生的?是否会担心,过多的年轻化特征将会使奔驰品牌的地位受损?

蔡澈:戴姆勒计划未来2至3年内推出一系列全新低价车型,这些车型瞄准更年轻、更时尚的买主,这些人将取代目前已显老态的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核心消费群。

在未来3年,奔驰将不断推出全新A级和B级车。我们希望从市场策略和销售策略上不断体现自己多元化的品牌形象。

相关报道:

步入量产时代 世界电动车大会展车抢看

东风裕隆纯电动车预计后年整车量产

倪凯铭:量产消费者买得起的电动车

2011年将会是全球电动车量产的高峰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树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