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偏爱小车 合资车企加速“本土化”进程
2010年12月03日 13:4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都市报12月3日报道在本周二开幕的泰国车展上,本田汽车带去了一款专门面向亚洲市场开发的全新小型车BRIO。这款车型计划2011年在泰国和印度上市,未来也有望导入中国市场。

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椋邦彦在回答记者“丰田本土化进程”的问题时强调,“丰田市场产品战略的分水岭正是‘只为中国顾客而变’的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

再看一年来先后上市的东风日产玛驰[综述 图片]、北京现代瑞纳[综述 图片],长安福特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我们不得不说,中国正迎来小型车的艳阳天,而带来这一市场结果的,正是我国政府自2008年以来“抑大扬小”、“节能减排”的系列政策。

最明显改变

“我们针对中国年轻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进行了广泛周密的调研”,在刚刚被丰田汽车总部任命为广汽丰田总经理的小椋邦彦看来,在提升“本土化”的进程中,雅力士无疑称得上是丰田在华市场产品战略的一个分水岭。

2008年,丰田全球战略车型之一的雅力士在华国产上市。彼时,这款主打“精品小车”的丰田旗舰型小车在欧洲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300万台。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雅力士在中国的销量一直无法与全球其他市场媲美,专业人士表示,除了内部空间的问题,定价也是雅力士无法畅销的根本原因。

2010年9月,广汽丰田宣布对雅力士进行中期改款。改款后的车型有了三方面的变化,一是对价格体系进行了全面调整,全系车型厂商指导价下调5000元,价格区间下探到8.7万元-10 .68万元;二是车身长度增加了165m m,至3915m m,同时通过局部调整,增加了车内储物空间;三是在外观方面,将原本圆润造型向着明朗动感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而在此之间,主打这一风格的一汽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取得了市场成功,上市以来出现了大江南北一车难求的销售盛况。

综观雅力士的三大变化,无一不是针对中国区域特定的市场需求而来。雅力士的变化是明显的,丰田汽车的“变化”是明显的,而能令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做出改变的是我国明显的政策导向变化。

政策偏爱小车

2008年9月,我国宣布对3.0L以上大排量车征收额外的消费税。2009年1月国务院颁布的汽车产业规划中提到,减免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同年,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

2010年,上述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免措施得以部分延续;在此基础上,车船税法已于日前正式对外征徇意见,拟将乘用车按排量进行征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有望保持不变,而1.6L以上车型将进行不同幅度的上调。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在未来的五年中,我国力主可持续发展,倡导节能环保的低碳经济,新能源工程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被视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规划表述:小型化和汽车电汽化是中国汽车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而正是基于该规划,有专家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家鼓励小型车发展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而这也必将对小型车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统计数据,国家车船税草案征徇意见10月甫一公布,今年11月小排量、两厢车型的受关注度持续升高。

新闻分析:闻风而动的合资厂

数年前,大众汽车前任总裁访华时曾兴叹:我原来以为中国人需要精致的小车,原来他们要的是简单的大车。

2009年,小型车市场在大排量消费税、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刺激下,一改以往不温不火的销售态势,整体销量达到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而今年小车市场在延续的购置税及惠民工程等优惠政策的激励下,继续高歌猛进。

正如前文所言,改款雅力士、上海通用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玛驰、一汽大众高尔夫、北京现代瑞纳、长安福特新嘉年华,都赶上了这一拨市场发展的契机。以丰田、本田、大众、日产为代表的合资厂以各种“姿态”纷纷杀入了战团。

而合资厂的加入,令小车市场出现了两大重要特征,一是“精品”小车开始重新获得市场地位,同时,一如前文所述,随着国际厂家价格下调,此前以价廉为主要竞争手段的自主品牌小型车开始逐渐受到合资厂的“挤压”。二是在车体特征方面,小车纷纷向着“动感”转型。

“现在(小型车)客户都更年轻,追求偏向于个性、时尚”,经销商代表对记者表示,在一、二线城市,精品小型车的客户年轻化令该车型向着运动这一细分市场转向,“这一趋势在今年已经很突出,以后(这个级别)运动风格车型应该会越来越多。”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变速器危机 跨国公司本土化策略

国际化VS本土化 车企研发中心的市场考量

宝马另类应对竞争 品牌本土化先行

奥迪本土化战略再增加 将于五年内全系国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