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启辰“孪生”自主
2010年12月18日 19:56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即将正式起程。

来自东风日产的消息称,在2010年12月20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首款概念车将正式发布。这也是继2010年9月8日发布其“启辰”品牌之后,东风日产在“合资自主”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但在中国汽车市场步入后合资时代,这种开创合资企业后续发展的新模式,能否真正成为中国合资车企的主流方向和新路径,能否成为推动中国车市发展的新兴力量,仍旧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眼下,启辰首款车的造型正在湖北襄樊进行最后的收尾。”2010年12月6日,在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期间,东风日产执行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日产目前现有车型完全不同,启辰的外观、内饰、底盘等都是全新设计的。

据其介绍,启辰首款车将在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预计在8万~10万元区间。实际上,自东风日产发布合资自主“启辰”品牌以来,外界就十分关心启辰与日产之间是否会有一些技术及品牌的延续性。“就像一母所生的孪生兄弟。”任勇表示,所有东风日产的新技术,可以在日产、启辰两个品牌上通用。东风日产的研发团队和花都技术中心,全面负责启辰的技术和产品开发,甚至日方人员也会共同参与。

具体到首款车型上,启辰也与现有日产车型有着深厚的血缘关系。首先,启辰品牌的核心动力总成技术将基本沿用日产。这就意味着,启辰车型上有可能搭载VQ发动机、CVT变速箱这些日产的核心技术。其次,启辰将面向全球进行零部件招标。“包括欧美系、日系、本土的零部件商都在我们的体系内。”任勇表示,零部件采购是严格按照东风日产现有标准执行的。

在启辰发布之初,东风日产已经衡量过自己的“实力”。在经历了此前的7年合资之后,东风日产已经具备了独立设计研发、独立设计车型、独立建设销售网络的能力。在开发过程中,打着“自主”旗号出山的启辰,在得到东风和日产两大股东方的支持下,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这种独立自主的开发思路。

“除了有完善东风日产现有产品线的意义之外,启辰品牌的推出,更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合资双方的关系更为‘融洽’。”任勇表示,在开始“启辰”这个设计制造思路后,无论是中方还是外方的技术人员,都是主动报名。

不过,现有的产能不足以支撑东风日产销量的增长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启辰发布之后,东风日产如何拓展自己的产能。任勇表示,2011年东风日产还会是在一个增长的安排下来做自己的计划。所以郑州日产的扩产、新工厂的建设、包括襄樊工厂的产能提升都在情理之中。

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已经放到了郑州日产的新工厂生产。”任勇表示,东风日产现在已经接管了郑州日产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工厂。但任勇强调,东风日产并没有对郑州日产进行整合,郑州日产的开发、采购、销售渠道还是独立运作,如果郑州日产新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不足,那部分产能也不会闲置,将变成东风日产替郑州日产来进行生产,“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其实是‘一家人’,都归属于东风有限。”

在此之前,外界普遍认为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日系车企加快“合资自主”的布局,源自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外资希望提前做好产业布局。目前,大多数公布自主品牌的合资车企,其自主规划瞄准的均是中、低端市场和二三线城市。其核心是与合资产品形成差异化的互补态势,扩大合资车企的市场覆盖面。

成立短短7年,东风日产稳居乘用车行业第一集团军。3倍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发展速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0%。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累计销量突破330776辆,同比增长47%,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55%。

“启辰”能否在市场拓展上,延续合资品牌车型的拓展速度,将是任勇及东风日产接下来需要研究的地方。但启辰起程,压力也将如期而至。

启辰首款车即将在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预计在8万~10万元区间。比国民的普遍需求高一点,而不是超越需求太多。——任勇的这个前期定位决定了启辰首款车需要务实的成本控制,价位不会太高。同时,首款车还具备大空间、动力性强、可靠性高、性价比高、排放参照欧Ⅳ标准的特点。

据悉,启辰的车型规划已涉及到5款车型。首款车型会以概念车的状态在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其余4款车型将不会根据价格高低竖向发展,而更多地会往车型细分化发展,会有SUV、三厢、两厢车型。

相关报道:

东风风行菱智石家庄全系优惠3000元

东风商用车中重卡产品市场发力 销量猛增66%

两种目光共选“大·从容”——东风标致408车主感言

广州车展新车点评 东风日产新阳光竞争对手分析

日产GT-R冬季滑雪专用版 最实用的改装车

"新生剑客"郑州日产携NV200等亮相广州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跃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