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两万辆二手车被套 车商呼吁开放经营权
2011年01月10日 10:1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1年北京车市增长的潜力在哪里?置换。”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的表述在业界颇具代表性。

被限购令 “封冻”的北京二手车市场,注定将在极寒的气氛中走过2011年的新年。1月4日,北方地区交易量最大的北京花乡二手车汽车交易市场内冷冷清清,往年岁末年初正是交易高峰阶段。“摇号细则出台之前,很多二手车经销商都以为,二手车今后可以带牌过户,于是,以高于估值15%甚至20%的价格,收了很多二手车,多出来的就是牌照的钱,就想今后销售带牌车能卖个更好的价钱。”一位商户面露难色,“但没想到细则规定,购买二手车的车主也需要进行摇号,一台车就亏了三成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什么时候才能出手呢?”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坦陈:“限购令及细则的出台,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影响是非常致命的。”按照他的表述,截至目前,北京至少有2万辆二手车是在去年12月23日限购令出台之前,流通到二手车经销商手中的,仅亚市就超过3000辆。

更为关键的是,旧车交易市场内的二手车经销商意识到,此前以经纪公司名义进行二手车交易的形式在限购令条件下难以为继,今后如何生存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二手车经销商们既希望相关部门将政策予以放宽,给予他们更多中转二手车的 “名额”,或者干脆给予他们更为宽泛的二手车经营权。

同样,盯住了置换业务的新车经销商们也希望能够独立于二手车汽车交易市场之外,以二手车销售公司的方式进入收车和卖车的市场。

在日前由流通协会、经销商、汽车厂家、业界专家组织的交流会上,呼吁对新车经销商开放二手车经营权成为了共识。根据有关规定,车主拥有车辆3年以上后,转让车辆可保留原车牌半年,不用参加摇号。“北京近500万的汽车保有量和7%左右的置换率,将是京城车商重新转战的领域。”

汽车厂商也开始意识到北京车市中置换市场的潜力,加入到汽车置换市场的商机争夺战中。据消息人士透露,已经有一些汽车厂商与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接洽,希望给卖掉旧车且置换新车的车主,给予数千元不等的补贴款。

被套牢的二手车商

限购令出台之后,迟亦枫几乎一直在给亚市不同的商户们开会。包括自主品牌经销商、进口车经销商等等,“凡是新车领域的会,都比较容易开,因为政策已经基本明朗了。大家逐步已经想出了今后发展的解决方案,甚至已经着手去挖潜市场。但是,二手车的会议则开得比较激烈。”甚至每天下班的时候,还有二手车商户来问,“针对二手车的政策究竟出台了没有?”

在业内人士看来,限购令颁布之后,针对二手车的政策还不明确,对具体的二手车置换流程涉及得太少,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问题,使得二手车市场十分被动。

比如,细则规定“单位或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即把旧车卖了才能买新车。

但是,消费者如何证明已经卖了车?收购了二手车的经销商又如何证明拥有旧车的所有权?细则中的说法是,“指标管理机构根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出售、报废小客车转移、注销登记信息,核对申请人申请信息,审核通过后在指定网站发布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根本无法实施。

目前,存在于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的二手车商户通常以二手车经纪公司而不是二手车经营公司的身份来进行运作。与后者相比,前者风险小,成本低。经纪公司在销售二手车时并不需要交纳2%增值税,而只负担过户费。这已经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此前,很多商户都是先将旧车过户到自己名下,再进行交易。但根据现行的细则规定,这种做法显然行不通。“接下来,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的商户将如何继续收车,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证实,一切还悬而未决。

一位二手车商户推测,如果按照现在的细则规定,消费者把二手车交给商户之后,就要等到二手车已经找到买主,才能给卖车人提供出售的单据。这无形中,给卖车人造成了时间上的等待,也制约了新车的购买。

罗磊称,“目前,可以令二手车经销商实现平稳过渡的措施还没有出台,而相应的让二手车进一步加快流通的政策和举措也没有问世。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北京二手车市场亟需建立相应的机制来保障今后发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二手车价格下降两成多 库存车或可享受老政策

经销商面临生存测试 二手车价格将会明显下降

杭州二手车市场交易火爆 等待过户车辆排起长龙

车商集体观望政策走向 二手车甩卖没人要

北京二手车甩卖没人要 车商观望政策走向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