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海外收购有实力也有花钱买名的成分(3)
2009年06月16日 12:4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专家看法●

实力、公关二者兼而有之

针对自主品牌的海外收购,业内人士分成了态度截然不同的两派。支持者认为,现在收购的成本低,是企业走出去的好机会,可以掌握先进技术和进军全球的经验。反对者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基本上还是生产型企业,最多是一个生产研发平台;而发达国家的汽车企业则是生产研发、金融运作结合在一起的巨大平台。在海外生产、经营管理,乃至进行资本运作,处理海外政商关系等方面,中国企业还是小学生,难以消化收购的资产,还是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主。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自主品牌的海外收购有实力使然,也有花钱买名的成分。像北汽这样的厂家,当然没必要去赚什么眼球,但腾中重工就不好说了,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腾中似乎都无法吃下悍马,但如果考虑到它是上市公司,如果要想增资扩股,总得有项目吧,而收购悍马,不仅能使它由无名到扬名海内外,而且有了资本运作的由头。这样即使项目本身没什么收益,资本市场有回报,腾中也不亏。

其实,收购也罢赚名头也罢,我们都应该感到更多的自信。国内企业的成长已经可以考虑这样的大动作了,这些事在以往恐怕是天方夜谭。此前,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品牌之后,这两大品牌的运作无法融入塔塔现有体系中,对塔塔的贡献率也较低。如果国内企业真正完成了收购,那么如何利用收购来的资产恐怕更是大挑战。

欧宝:通用的欧洲窗口

通用不要的包袱,却引来了30多个国家的汽车厂商先后竞购,欧宝看起来越来越像个宝了。自1899年欧宝生产第一辆汽车以来,至今已有110年,若非母公司美国通用自身不保才不得不弃卒保车,欧宝也不会沦落到当街叫卖的境遇。擅长中低档车的欧宝,是小企业成长为巨头的梦想,这也难怪菲亚特和北汽对欧宝紧追不舍了。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萨博:绅士的小众品牌

萨博汽车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在瑞典建厂。萨博轿车以其贵族的绅士派头进入汽车市场,由于性能可靠、节约燃油,名声大振。2000年,通用汽车完全收购了萨博。由于销量不佳——2008年销售了23186辆,在通用的品牌当中,仅比欧宝卖得好——在通用的瘦身计划中,萨博最先被踢出局。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沃尔沃:世界最安全的车

沃尔沃公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情况,亏损额高达7360万美元。但评测机构称,沃尔沃的市值依然不少于30亿美元。造型时尚富有科技感并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产品,在国际豪车市场中有一席之地。金融危机让沃尔沃的销量不断下滑,一季度的欧洲销量已经降到6.7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7%。沃尔沃一季度的美国销量也降到2.5万辆,同比下降7.9%。

不少企业看重了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和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网点,经销商总数就达2400家。这是国内企业打造自身品牌并进军全球市场的良好资产。

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晓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