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海外收购有实力也有花钱买名的成分(2)
2009年06月16日 12:4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汽:并购步入关键期

看似风平浪静,而实际上北汽控股并购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一些北汽控股内部人士透露:“徐总(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最近最忙了。”

眼下,徐和谊的团队正在和欧洲各方进行谈判,期望收购一些“优良资产”。早先是和萨博洽谈,此后又有和欧宝和沃尔沃的传言,北汽控股似乎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不管这些传言是否属实,北汽控股试图通过并购实现突围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如果进展胜利,本周有望传回佳音。一位关注北汽控股的专业人士猜测。

从北汽控股的品牌结构来看,除了北汽福田的商用车和北汽有限乘用车项目属于北汽自主品牌之外,其他几乎是清一色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是一个“短板”。在北汽控股自主品牌项目中,只有北汽福田商用车发展比较迅猛,北汽有限仅仅是一个月产销5000辆的企业,这些因素制约了北汽未来的发展。

去年,以徐和谊为核心的北汽控股团队制定了通过并购实现突围的战略:先国内进行扩张;后收购国际汽车企业。但在并购湖南长丰汽车项目过程中,北汽控股失利,被广汽抢得先机。今年,北汽控股仅在商用车项目上有所收获,先是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签署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后,一个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的汽车生产基地挂牌运营;后又在福州、青海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北汽控股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在外眼人看来,北汽控股欧洲之行是一个艰难之举,北汽控股在新一轮的国际收购中并未做足准备,这也是为什么和多家谈判之后表现慎重的原因,徐和谊也曾经明确表示,“海外并购始终在犹豫中”。上周,北汽高层前往瑞典考察沃尔沃,但是北汽控股对沃尔沃的收购兴趣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是否能最终达成收购意向,目前还无法判定。

吉利: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擅用传媒的李书福一直在制造着各种事件引人关注,从制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要造中国的劳斯莱斯,从传言要买沃尔沃到真的买了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虽然没有买到最具眼球效应的欧宝、萨博、沃尔沃,但吉利确实在踏踏实实地进行着自己的海外收购行动。这也许正是李书福的精明之处,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数月前,吉利就与收购沃尔沃剪不断理还乱,李书福曾当面否定,但在北汽欧洲探路之后,外媒又传出了吉利要买沃尔沃,并可能成为北汽竞争对手的消息。当记者就近期传言向吉利新闻发言人王自亮求证时,王非常冷淡地说,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这是一个意料中的回答,精明的李书福当然不会在交易未定之前让任何人探到一点风声。但不管怎样,从一家制造摩托车的小厂到现在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吉利的名字已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晓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