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师:民营企业在新能源准入博弈中处于弱势(3)
2009年08月11日 13:22新财经 】 【打印已有评论0

民营车企的声音 比亚迪:等待细则

高举新能源汽车大旗的比亚迪,主要采用铁锂电池。有人担忧,新规定的实施,是否意味着以新能源汽车闻名全球的比亚迪将被“双规”?其即将推出的F6[综述 图片 论坛]DM和E6纯电动车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比亚迪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财经》采访时表示:《规则》的实施,对公司来说暂时没有特别影响。比亚迪将按照原定计划,在2009年底推出E6等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并于近期针对获批销售的14个城市进行巡展。下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将转向主推个人市场。

他透露,比亚迪已就今年底要推出的纯电动汽车E6向工信部提出申请目录公告,目前正在审批当中。至于未来的纯电动汽车到底能在哪些城市销售使用,一切都是未知数,比亚迪方面表示亦在焦急地等待结果。

中上汽车:不会盲目跟着政策走

中上汽车是一家民营企业,其自主研发的超级电容车已在烟台市的街道上运行了三年。根据《规则》,它的产品也被归入发展期。

中上汽车董事长及总设计师谢安安向记者表示,《规则》的实施对中上汽影响不大。尽管超级电容器也被划分为发展期(见附表),意味着销售和使用地区也将受到限制,但谢安安表示:“作为技术型的汽车企业,我们不会像利益驱动型企业那样盲目地跟着政策走,今天政府鼓励镍氢电池,就去做镍氢电池,日后鼓励别的技术就又去跟风。”在他看来,要把新能源汽车做好,关键是要把精力放在做好技术研发和提高产品质量上,“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

谢安安认为,镍氢电池虽然是应用多年的技术,但无论安全性还是环保性,都不具有明显优势。他表示,《规则》的制定,应该广泛征求业界意见,更多地听听企业的声音。“到底现在各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到哪一步了,应该进行全面的考察。国外又走到哪一步了,也应该有个了解。”

对于三个阶段的划分标注,谢安安也表示了质疑:“这种划分的标准是什么?标准的制定不应靠主观臆断,要给出个具体依据。国家原来就有汽车技术检测中心,只要企业取得汽车生产许可,产品通过检测中心的认定,就应该能在市场上销售。”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绍仪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