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舆论一边倒看扁 吉利收购沃尔沃仅为赚眼球?
2009年09月15日 07:0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雷雅梅)吉利沃尔沃的绯闻像极了此前刘德华对自己婚事的态度:否认,不断否认,即使弄出“乌龙”也不在乎。但同时,吉利又不完全咬死可能性,给媒体以肆意猜测的空间,想不让人质疑其炒作的动机都不行。

吉利到底在想什么?如果仅是为了拉升知名度,似乎还不至于如此不入流。最可能的解释是吉利不想使自己对沃尔沃的“野心”被媒体放置于聚光灯之下,从而失去折冲樽俎的余地。尽管看得出吉利想低调,但其遮遮掩掩的手法却更加激起了媒体狗仔队似的关注。

远有中海油竞购优尼科的迫停,近有力拓对中铝的毁约,这两笔交易失败自然有很多原因,但其从一开始就暴露在媒体的穷追猛打之中无疑造成了负面影响。吉利似乎也走在同样的路上,尽管可能并非出自本意。在这方面,北汽提供了正反两个案例:高调收购欧宝折戟,悄无声息曲线染指萨博却功成。因此反观吉利的操作手法,颇有些进退维谷。

关于收购以及收购之后的困难无需赘述,舆论一边倒地看扁吉利收购沃尔沃,客气的也会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李书福的“农民追星论”虽然诙谐,但动用全部家当去干一件冒险的事情,这或许是李书福的性格,但对于吉利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下决心的事情。所以我们看到了吉利两位高管前后不一的表述,说明了吉利内部对收购沃尔沃的分歧很大,这更增加了消化沃尔沃的难度。

值得关注的是,北汽此次的收购模式很有创见性,吉利对此或许应该有所借鉴。徐和谊提出了“借船出海”战略,躲在科尼塞克身后,徐而图之。也就是说,抄底不一定就非得全盘拿下,可以先做个账面投资者或是小股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届时再进一步,难度或许就不会这么大。因此,当北汽间接参与收购萨博的消息传来,包括科尼塞克、萨博,以及瑞典政府和工会,都未传来激烈的反对之声,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闻却已在沃尔沃员工当中引起反弹,据悉瑞典政府也持保留意见。

无论结果如何,吉利和李书福此番又挣足了眼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