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左右汽车业及新能源未来
2009年10月12日 09:5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金桥

看过9月22日纽约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篇的那段视频吗?在这个短短3分钟的短片中,来自全球各地的儿童用稚嫩的声音质问全球近百位各国首脑:未来,我们将从你们那里继承什么?

这的确是一个尴尬的时刻,自从12年之前的《京都议定书》因为美国的退却而夭折之后,即将在今年12月份上旬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将面临全球亿万的期待一点都不为过。

就在面临消失威胁的马尔代夫,其总统纳西德绝望地表示这个洼地的岛国已经是“大国煤矿最后的金丝鸟”后,第三个走上讲坛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坚定地肩负起一个大国的承诺:“2020年时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空洞发言”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2020年大幅降低碳排放”的积极态度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针对这种对比的讨论从纽约一直延续到了10月9日结束的谷气候回合。

要实现在本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内把温度的增幅减少在2摄氏度以内,大气的二氧化碳浓度低于450ppm,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三大影响因素,汽车工业将在未来10年内面临蒸汽机时代以来最大的剧变。当然,新能源汽车已经毫无疑问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实际上,包括底特律三大在内的汽车巨头已经开始新的征途,通用汽车的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和福特汽车的新款混合动力汽车将在明年年初大规模投入市场。日产的电动汽车及奔驰的高效汽油和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或者即将投入商用。

胡锦涛主席在纽约气候峰会上的承诺,不仅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社会承诺,同时也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的未来战略选择!

那么,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市的中国汽车工业会面临哪些革命性的变化?胡锦涛主席已经在全世界面前作出的承诺将是未来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指引方向,如果以单位GDP作为考核指标,占据二氧化碳排放接近22%的汽车行业将会成为未来10年国家环境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

所以,提升汽车行业的国家排放标准、显著地降低汽车的能耗、加大替代能源的研究和鼓励多种低能耗能源的研发投入在可以遇见的未来将成为汽车产业的指引方向。

在17世纪~19世纪的工业技术革命中,我们国家因为锁国策略而落后,所以导致我们国家的工业文明在100年来一直处于追赶状态。和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等汽车强国正在实现传统内燃机动力向新能源过渡不同,和许多基础工业一样,我们的汽车工业目前仍然在高速发展期,这也意味着国内的汽车工业在没有完全成熟之下,因为严峻的气候危机就被迫进入和欧美发达国家一样的苛刻环保标准压力。

但是历史总是这样,每每在一个全新的技术革新时代到来的时候,这场竞赛的每一个参与者可以重新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起步。

所以,在基础相对薄弱之下发展新能源技术,很难说不会对目前蓬勃发展的传统汽车工业造成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已经誓言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实现飞跃的国家汽车工业势必要度过这种发展中的阵痛,因为已经失去传统技术制高点的中国汽车工业,是无法忍受在新的汽车技术革新中继续充当看客的孤独。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