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中国汽车产业要回归到消费者立场上(2)
2009年10月12日 11:51法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回归原点

关于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所走过的路程,贾新光以1979年为分界线,引用“两个30年”的概念加以阐述。

“前30年中,汽车工业等于就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依靠自力更生在发展,形势非常艰苦。”贾新光表示,而在后30年中,我国汽车工业有了两个巨大的转变:一个是改革开放对于汽车工业的影响,另一个就是私人汽车市场的崛起。

贾新光认为,目前来看,我国汽车市场销量超过美国已不是什么问题,美国全国人口只有3亿多,而我国有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这13亿人里,只要3亿人买车,我们就可能超过美国。

当然,市场规模只是竞争的一方面,贾新光认为,现在汽车产业竞争的核心是如何用更低的成本制造出更高质量的汽车。从市场角度讲就是如何能满足人类不断发展的交通需求;从环境方面来讲,就是环保和节能。

贾新光认为,我国的汽车工业也难免走了一些弯路,尤其在切合市场方面,很多情况还有待改善。

“比如SUV车型,我国很多偏远地区是需要越野车的,但也就是普通的越野车,豪华的、高性能的车他们接受不了。”贾新光表示,SUV本来就不是中国的概念,也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概念,其本意是“高性能的运动型多用途车”,就是把越野车和性能很好的轿车结合起来。而现在符合一些落后地区的大众化越野车,恰恰没有人去生产,在我国是一个空白,但却可能是将来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

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尽管电动车技术早已不是难题,但市场始终未能成长起来,因为根本不具备使用的条件。所以汽车产品必须要能被市场所接受,要实用。

“去年丰田汽车出现了亏损,他们对自己的发展战略也提出了思考,叫做‘回归原点’,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贾新光表示,“回归原点”实际上就是回归到消费者立场上,汽车工业要最终发展,还是得以这个立场为基础。

此外,贾新光对于民营汽车领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我国现在的民营汽车企业还是在夹缝中生存,无论是项目获得、资金供给还是对外合作,政策上总体都是向大型的国有汽车集团倾斜,民营企业未获得必要的优惠

“现在来看,尽管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的汽车工业潜力还很大。”贾新光对《法人》记者介绍,原来有一个很可笑的命题,叫做“如果每个中国人都穿一双皮鞋,中国的牛就没了。”但现在来看,每个中国人都不止一双皮鞋了,牛反而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市场、相信市场的力量。

“大家所说的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贾新光认为。

链接:贾新光简介

贾新光,1951年出生,北京人。1978年进入北京汽车工业公司从事政策研究;1994年进入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从事市场研究;1998年进入机械部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从事汽车产业研究;曾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拥有长达30余年汽车产业研究经验,曾发表关于汽车行业的论文、专著1000多篇,是国内著名的资深汽车产业专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斌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