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人员、资源 吉利购沃尔沃准备好了吗
2009年11月04日 08:04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提交的方案,吉利将出资约2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大部分股份,如果收购成功,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被保留,沃尔沃方面则将借道吉利,共享吉利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以进一步增强其在中国的竞争力。同时,如果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高端品牌定位,未来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

吉利若能迎娶瑞典“娘子”自然是好事一桩,但在开始这段婚姻前,有太多的人并没有感到踏实,甚至要问:吉利,你准备好了吗?

树品牌 要防“不对味”

沃尔沃是世界公认的高档车,品牌档次和奔驰宝马奥迪属同一梯队,可谓车坛“贵族”。举办全球帆船赛、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大师杯、网球公开赛,这都是沃尔沃“贵族生活”的写照。

同时,沃尔沃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将安全性视为产品灵魂的汽车品牌。沃尔沃的产品会装配许多先进的安全系统,如自动刹车、防倾系统、车身稳定程序等,甚至还包括诸如拖车防摇摆系统之类的“偏门”。对于安全的追求,决定了沃尔沃品牌的发展理念,一切为了安全。

这样的品牌理念,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使沃尔沃拥有独特的品牌基因,给人安全可靠的感觉;另一方面则使其产品成本高居不下,而且与其他高档品牌不同,这些高昂代价换来的并非是奢华享受,而是为“万一”埋单,这使其在高档车市场的占有率一路下挫,直至今日挂牌出售。

至少表面上看起来,个性如此鲜明的沃尔沃,似乎与吉利并不太对味。

吉利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其产品主要以家庭用户为主,售价在5万元至10万元左右。从吉利的发展来看,其发展的要义正是抓住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其主打的均是家庭消费市场,适当的空间、实用的配置使吉利在成本控制上非常到位。

但这样的做法,倘若运用到沃尔沃身上,显然有些“辣手”。试想,当沃尔沃没有了全方位环绕安全气囊,而是与其他产品一样选装6气囊;没有自动刹车功能,而只是辅以雷达警告;没有超高强度钢材的车身支持,而由吸能缓冲区替代,这样做虽然能大幅降低成本,但这还是沃尔沃吗?

另一方面,以摩托起家的吉利发展至今,除了年初公布其高端子品牌帝豪外,似乎鲜有与高端品牌的联系。如此一来,沃尔沃未来是否还能享受那套“贵族生活”,还得由农民出身的李董定夺。

当然,这些只是笔者一厢情愿的猜想,吉利一定早想好了这些对策,就像其提交方案中所表示的,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高端品牌定位。但笔者认为还要再加上半句:并继承和发扬此品牌对安全的理解,以延续其品牌特点。

收人员 要防有异心

人事无小事,对于吉利而言,如何稳定沃尔沃员工的人心,或许是比发展沃尔沃品牌更艰难的事。

就在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品牌优先竞标者之后的第二天,沃尔沃工程师协会负责人桑德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出对沃尔沃未来的担忧。

桑德默表示,他主要担忧吉利是否懂得沃尔沃的文化———沃尔沃品牌价值、沃尔沃人的工作方式,能否在未来作出正确的决定;另外,沃尔沃是否能与原来的供应商保持合作,并从中得到先进的技术。

事实上,自今年7月份开始,来自沃尔沃内部的反对吉利收购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在8月底得知吉利很可能入围竞购者名单后,沃尔沃的部分工人甚至进行了抗议。我们更愿意相信,来自工会的阻力不可小觑。

上汽败亡双龙,名爵长桥工厂停产,跨国收购后,来自工会、文化差异、工作方式等隐性因素,直接左右着被收购企业的命运。倘若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如何协调好这些关系,至关重要。

不过,吉利显然也是是有备而来。虽然工会依旧不断施压,但吉利表示,收购后将保留工会协议,同时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据中国商务网报道,吉利方面为平息沃尔沃瑞典员工的抵触情绪,将向职工派放股票,股票市值为其月工资的两倍。另一方面,吉利也将保留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以保证沃尔沃在瑞典职工的利益。

不过还有一个群体也要特别关注,那就是沃尔沃的宝贵财富———工程师。出于对沃尔沃的情感,他们拒绝来自非瑞典的企业接手沃尔沃。据瑞典媒体报道,今年8月,大量沃尔沃的工程师就曾共同注册公司,希望加入收购沃尔沃的行列,并力邀沃尔沃前任总裁荷特贝克重返公司掌舵,以自己的力量“保护”沃尔沃。虽然目前这个方案被福特驳回,但这些工程师的心意已然展露无疑。

当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条件日趋成熟,但若不能得到这些核心工程师的鼎力相助,这样的收购或许仅是“看上去很美”。那究竟吉利准备好了什么对策以俘获人心,我们将拭目以待。

获资源 要防漏了啥

19.7亿美元,虽然这不一定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最终筹码,但要拿出如此巨大的真金白银,对吉利而言绝非易事。那买来的沃尔沃,除了从品牌影响力上能助吉利更上一层楼,还能为吉利带来什么改变?

最显著的改变,自然是有助于吉利产品线的丰富和技术的提升。

目前,沃尔沃拥有福特旗下紧凑型开发平台P1和大中型汽车生产平台P2。前者主要生产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C-MAX系列车型和沃尔沃S40、V50、C70、C30等系列车型,这些产品与吉利帝豪的技术性能相似。收购成功后,将增强吉利涉足中高端市场的底气,并直接提升产品质量;后者的主要产品则集中在沃尔沃XC90、福特Flex[综述 图片 论坛]、林肯MKT[综述 图片 论坛]等SUV车型,该平台技术的引入,或将直接填补吉利在SUV市场的空白,同时,由于该平台面向高端,未来吉利的SUV或将高起点出发,成为吉利的又一利润增长点。

其次,沃尔沃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将成为吉利的又一笔财富。经过对海外市场的系统研究、规划,吉利提出了“三步走”的国际市场开拓战略:第一步重点放在中东、北非、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意在积累经验,培养人才,打好基础;第二步迈向东欧、俄罗斯、东南亚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和国家;第三步则向欧洲、北美发达地区进军。目前,吉利已顺利迈出第一步,努力迈向第二步,对于第三步的欧美市场,吉利尚不敢企及。而若此次收购成功,或将引领吉利进军欧美市场,毕竟在这些成熟市场中,走高端路线远比从头做起,机会要大得多。

其实,除了这些,沃尔沃能为吉利带来更多,吉利千万别漏了啥。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