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新进展 能否“天仙配”
2009年11月02日 07:5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8日,福特公司对外发布正式声明,宣布中国吉利控股集团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吉利随即发表声明回应,对福特的决定表示欢迎。

声明固化了谈判成果

吉利是一家民营企业,也是近年来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公司之一。据悉,为收购福特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吉利方面聘请了世界一流的投行、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行近200人的团队参与了谈判。此前吉利与福特已经进行了多次磋商。

交易尚未水落石出,为什么会先发出这样一个声明?笔者认为,双方的谈判已进行了半年之久,按照福特的承诺,谈判在10月底结束,但由于收购的相关细节尚需进行谈判,遂由双方约定发表了上述声明,意在固化谈判对象,固化谈判成果。当然,后面的谈判也可能出现变数。即使达成交易协议,还要有待瑞典政府、欧盟和中国政府的批准。竞争对手、利益集团也难免没有动作。

沃尔沃依然家住哥德堡

福特公开表示,不计划保留沃尔沃的股份。对于沃尔沃来说,最关心的是被福特出售后,在瑞典的工厂还会不会保留,员工会不会失业,沃尔沃的全球豪华品牌地位会不会得以延续。

与前两年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买品牌,拆工厂,搬回家另起炉灶不同,此次吉利的声明中,转达了董事长李书福的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吉利并且承诺,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都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交易进一步增强在中国这个重要汽车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吉利汽车一位高层私下对笔者说:收购沃尔沃,肯定要把现有瑞典工厂的产能充分发挥出来;把现有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目前沃尔沃在欧美的市场巩固加强;然后进一步开拓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不达到这样的目标,收购就没有意义。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安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