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如何看待公车采购新规?
2010年01月04日 11:24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沿用了十多年的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即将重新修订,新的公务用车标准将很快出炉。和老标准相比,新标准最大的变化有两点:一,明确规定了公车采购中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比例;二,降低了政府部门采购车型的排量和价格标准。

在2009年年底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中央再次强调,今后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车型比例不得低于50%,此举意味着,在继2009年6月中央国家机关率先调整自主品牌汽车采购比例后,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也将加大对自主汽车品牌的采购力度。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该要求,财政部正会同国管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研究确定自主品牌汽车的标准,以控制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中国自主汽车企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正在研究的新《办法》中,除了规定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今后的公务用车,自主品牌车型不得低于50%之外,国家还对政府部门采购车型的排量和价格都进行了调低,一般公务用车的排量从现在的2.0升可能下调至1.8升,价格则从现在的25万元下调至16万元左右。

权威数据表明,公车采购是中国车市的重要力量。2008年,国家公车采购的金额达到800亿元左右,汽车企业的数据也表明,中国车市8%的市场份额由公车采购所占据,此次国家对公车采购的车型、排量和价格都进行调整,对车市也将带来一系列的影响。

你如何看待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车型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个新规定?新规定能帮助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发展吗?一般公务车排量从2.0升下调到1.8升,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6万元,你认为新规定能降低公车消费费用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