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造车的新玩法 2009年终车市总结
2010年01月06日 13: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本造车的新玩法 2009年终车市总结

每次危机苗头显现的时候,总会有很多人盯着国内的汽车业。因为我们拥有最一流的汽车价格和很烂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这些都是超高利润的前提条件。利润基本面的疯狂成长以及未来数年的高速增长预期,都是资本实现保值增值的天然温床。

从数字上看,今年前十一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增长41.59%和42.39%。再来看销量,前十一个月产销1226.58万辆和1223.05万辆,世界第一大市场的宝座已经企稳。再来看市场环境,由于产能不足,很多车型实现着“订单式生产”,坐享政策红利,有什么比这个更有投资价值呢?

所以仰融带着他的“83111计划”回来了,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腾中看中了美国的悍马、五粮液入道华晨、北汽两个亿买下萨博的淘汰资产用于自主乘用车……

的确很让人看起来惊讶,似乎只要有足够强大的资本,敢想便有大作为。外行造车虽然不是新鲜名词,但森严的汽车准入制度壁垒终究挡不住资本者的热情。资本造车的花样翻新大概有如下类型:

直接资本型:仰融的“83111计划”有五个要素,即未来8年为当地政府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元,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其目的就是携境外资本闯关,打入国内汽车业。再加上高盛入股吉利以及此前巴菲特曲线进入比亚迪等等,海外巨额资本的大手笔引人注目。

产权型:北汽购买萨博淘汰资产,将3年内投入330亿打造自主品牌。北汽认为,这次收购花15亿元取得了30亿—40亿元的产品开发成果,并最少节约了5—6年的研发时间,这桩买卖很划算。(详见:北汽式萨博路本维艰 “废纸论”并非空谈)

事件营销型:腾中3亿美元收购悍马品牌,看似不划算的买卖,从广告效应上来看却是3亿美金买不来的。

马甲型:东风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H3[综述 图片 论坛]0下线,新一轮的自主造壳运动拉开序幕。一些不具备研发实力的汽车厂家,打着自主的牌子招摇过市,伪自主成为车市一道令人侧目的风景线[综述 图片 论坛]。扒开S30的皮,起始值就是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而爱丽舍优势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的整容版,富康的动力总成又用到了标致系列上……合资的自主与娱乐圈中王菲、窦唯、周迅、李亚鹏、高原、朴树、张亚东等理不清的关系相似,无怪乎一些汽车企业看起来更像是风险投资公司。

资本造车的玩法更新,说明处在产业链条高端的汽车业并非就是“苗根正红”的那几大才能做的。过分的强调技术和准入制度,维持劣币们尸位素餐的相对垄断地位,会阻碍国内的创新与创造。在这道樊篱下,太多的境外投资扼住了自主的命脉,当非优质资本造车成为时尚的时候,也就离自主汽车业的崩溃不远了。(文/王概)

相关报道:

车市谁最牛? 最全的2009汽车产销数据

猛加价、推升级、加装潢 火热车市的潜规则

众车企瞄准增长10% 2010年车市稳字当先

一年卖车1360万辆 中国成车市老大

电动/自主品牌/李书福 旁观者评车市十大关键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概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