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今年汽车产销将增10% 产销资源矛盾将现
2010年01月19日 10:10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应防范产业扩展与资源矛盾

“2009年汽车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国家。”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10年1月11日召开的月度汽车产销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点评了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同时预测:“2010年汽车产销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

谈起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因素,董扬在会上多次强调“经济稳定发展和政策因素是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增长率在10%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销售增长贡献度70%。“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产销增长影响的力度最大。”董扬肯定地说,“除此之外,受到汽车下乡等政策影响,2009年我国的二三线城市成为2009年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汽协初步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在10%左右。

董扬表示,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较为稳定的增长期,受国际环境影响有限,2010年国家对于汽车工业的支持从根本上没有改变,居民的购车需求依旧十分旺盛,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但是,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汽车出口形势是否能好转,购置税政策的调整对今年市场影响大小等等。”董扬如是说。

产销与资源矛盾将凸显

“经过2009年的发展,汽车产业的重要度更加突出。”董扬说,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对就业、对国家税收都做出了贡献,拉动了经济增长,同时汽车的普及对社会形态影响很大,我国正步入汽车社会。

“但是,由于这几年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与环境、资源的矛盾更加突出。”他强调,“正是由于汽车工业的重要度逐渐突出,但又与环境和资源的矛盾加深,所以要做好全面规划。2010年是制定‘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一年,应通过规划,缓解汽车工业与环境、资源的矛盾,加强自主地位,为建成汽车强国做好准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