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企业态度不一 本田中国依然谨慎扩张
2010年01月25日 09:1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包括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奇瑞汽车等在内的合资公司与自主品牌车企大幅扩张产能的同时,本田在华两家车企依然谨慎扩张。1月20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建设项目在武汉签约,其初期产能仅有6万辆。而本田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2010年并无产能扩张计划。

“2009年全球那么多公司亏损,为什么本田能够盈利?就是因为它坚持精益化的生产模式。”东风本田销售部副部长柳玉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广汽本田副总经理姚一鸣认为,“2009年成功保八后,国内经济形势中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对于车市来说,2009年的井喷是否透支了2010年的需求,产业政策能够继续奏效,这些都需要市场来告诉我们答案。”

1月20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东风本田第二工厂设计产能24万辆,初期产能为6万辆,将于2012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该公司同时宣布2010年销量目标为24.02万辆,仅比2009年21.06万辆的销量增长15%。

无论产能还是销量目标增加幅度,东风本田的“谨慎”在业内首屈一指。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初期投资仅有11.5亿元。而奇瑞汽车年产能20万辆的大连基地,初期投入即达到20亿元。比起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的第三工厂,东风本田的初期投入和6万辆的产能规划极为罕见。

“本田在全球都是这样,通过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果。”柳玉春表示,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投产后,如果产能达到饱和,可以在2个月内迅速将产能提高至12万辆。“厂房在设计的时候已经预留了扩产的空间。”

事实上,东风本田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小产出”的发展办法。2007年以前,东风本田设计产能只有10万辆,后通过工厂分期扩建,一步步实现14万辆和16.5万辆的产能提升。2009年,东风本田销量达到21.06万辆,超出其产能近30%的设计能力。

“本田的特点就是小规模起步,滚动发展。”柳玉春说。紧凑型产销联动模式使得东风本田设计产能始终低于销量,但却能通过柔性手段在需要时提升产量,使得工厂的整体成本处于最佳状态。

2009年东风本田依靠三款车实现21.06万辆的销量,其中CR-V销量突破10万辆,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达93174辆,在各自细分市场均位列前茅,实现精益化生产目标。

比起产销量低于自身的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的发展策略更为谨慎。2010年,广汽本田制定了一个38.6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仅5.6%。这和国内其他企业至少20%以上、自主品牌争相翻番的销售目标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目前广汽本田有两条共36万辆的生产线,去年36.6万辆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其产能。对于这个低调的销售目标是否受限于产能,姚一鸣对此予以明确否认,他表示38.6万辆销售目标是他们根据市场判断作出的。

他同时表示,2010年,广汽本田将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构建“销售大于生产”的体系,以销售带动产能的提升,从而使得资产效率最大化,同时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广汽本田会根据市场的形势来决定扩产与否。现有的产能完全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如果市场好,通过合理安排和必要的加班加点,均可挖掘生产潜力,广汽本田的产能完全可以超过40万辆。

广汽本田自1998年成立以来,到现在只有4款产品。2009年,在产销量超过30万辆的主流汽车企业中,广汽本田单一车型平均销量最大,平均每款销量接近10万辆。

但是,对广汽本田来说,因为合资方车型太少,无法快速引进量产车型。在车市的快速发展中,仅有的4款车型,无法跟上整体车市的增速,致使市场份额在逐渐地下滑。2010年,姚一鸣表示将加快 “理念”品牌的推进速度,从而构建更为立体的产品体系。

“扩产的计划我们也会依据市场形势来积极应对,广本一直奉行的是滚动发展的原则,38.6万辆的目标已经超过了广本的产能,我们将突破加班等方法来进行应对。”姚一鸣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