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汽车营销要学念“快”字诀
2010年03月31日 15: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以快制胜”不仅是兵家之常识,也是商战之重要法宝。纵观中外汽车企业、汽车经销商,凡成功发达者可以说无一不是突出一个“快”字。2010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拥有了09年的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基础,但仍然面临着“历史上最为复杂的一年”,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一季度汽车市场的实际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对二季度汽车市场如何看、如何判断,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也是正常的。其中汽车市场变化快,汽车厂商适应性慢,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回顾历史,有时候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历史可以给我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有利于我们做出符合市场需要的选择。

一、重大决策调整快

重大决策,特别是战略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企业的兴衰强弱,每个企业的决策层无不努力追求重大决策的及时、正确。但是在实践中并非每个企业的每次重大决策都能做到科学正确,问题是一旦察觉原定的重点决策偏离了市场实际及其发展趋势,就要果断的加以调整、修正,调整越快损失越小。历史上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在创建初期生产的较高档次的轿车,脱离了当时意大利市场的实际购买力,导致产品滞销,公司陷入困境。时任总裁乔瓦尼.阿莱涅在精心研究了意大利市场后,及时、果断的调整了公司原来的战略,改为生产大众化的轿车,一举使菲亚特公司走出困境,并快速成长,先后吞并了几乎所有的意大利汽车厂,成为世界著名企业。如今南京菲亚特汽车又再次脱离了这一重要传统,使得菲亚特汽车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落后的状态。历史上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由于在世界上率先采用流水线方式生产T型汽车,一跃成为当时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但是,此后当市场越来越呈现出对汽车产品多元化的需求时,福特汽车公司却迟迟未能调整其产品发展战略,主要品种还是T型车,结果被当时远远排名其后的通用汽车公司以多品种生产方式迅速超过。我国某集团前几年原决策要生产中高档轿车,许多媒体都公开做了披露。但是,该集团的决策者们筹划过程中发现,我国现有中重型载重汽车都是普通型,几乎没有豪华型,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高速公路的快速增加,豪华重型车的需求越来越大。于是,他们快速调整战略,主攻市场空档的中重型豪华载重汽车。该集团豪华载货汽车投放市场后,一直供不应求。历史上原天津汽车集团的两厢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在1993年后层红极一时,除上海市外,各大城市的出租车80%以上都是红色夏利,生产供不应求。夏利作为出租汽车,主宰 了一个时代。然而,就在夏利的鼎盛时期,各大城市着手建立现代都市的交通形象,淘汰市内抵挡出租车的大网悄然张开。但是,原天津汽车集团高速的决策层当时未能及时预料到这一趋势并及时调整生产发展战略,结果造成此后天津夏利的产销量急剧地大幅度下滑。可以说,如果不是原天津汽车集团在一汽集团的战略决策调整下,抓紧与日本丰田汽车合资开发新车型,天津夏利的倒闭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天津一汽大批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2008年冲击世界的金融风暴,令美国通用公司几乎破产,在美国政府直接干预下,进行了重大的战略决策调整,如今重生在现开始了新的发展历史。国内汽车兼并重组中,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等四家集团组成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年产销目标达到200万辆,一跃成为中国前五六位的大型汽车集团,其势头足以影响中国的汽车市场格局。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苏晖:2015年汽车产销规划盲目乐观

苏晖:亚市销售110多万辆 15年维权成功仅3辆

苏晖:维权道路有四道坎 健全监管体系迫在眉睫

苏晖:中国应该实行差异化的汽车营销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