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汽车营销要学念“快”字诀(2)
2010年03月31日 15: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二、抓住机遇快

对机遇的“嗅觉”,可以说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嗅觉”灵,出手快,抢先一步,则企业兴旺;反之,嗅觉迟钝,慢人一步,就会受制于人甚至几年难以翻身。例如:20世纪80年代中期,世界爆发石油危机,由于汽、柴油的总产量锐减,油价不断飙升,使油耗大、价格高的欧美各大汽车公司的大中型豪华轿车的产量大幅度下降。而此前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早已“嗅出了”“石油危机”可能带来的机遇,提前开发除、出体积小、油耗低、价格低、质量高的小型轿车,在“石油危机”中一举打入美国及欧州市场,丰田汽车公司由此获得了巨大发展,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垄断美国市场的历史由此宣告结束。又如1983年,当欧、美、日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因中国汽车市场计划经济色彩浓重,从而表现得犹豫观望、止步不前的时候,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却独具战略眼光,看准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机遇,率先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与当时的上海汽车拖拉机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1985年,上海大众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投放市场后,立即呈现供不应求之势。上海大众比一汽大众成立早出6年,比广州本田成立早出13年,比福特长安汽车合资早出16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由于比其他跨国汽车公司快几步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在中国取得了丰厚的回报。上海汽车集团总公司也正是在其他企业早几步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在整车、零部件和产品开发上,大力度推进与世界著名跨国汽车公司的合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高速发展。1985年前,上汽公司的规模、产品不仅无法与一汽、二汽(东风)相比,也远不及当时的南汽。但是,今天上汽集团已发展为国内最大的轿车生产企业集团,与一汽集团、二汽集团并驾齐驱,其2009年的产销量已达200万辆水平,总量超过了各大汽车集团。又如,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后,一汽集团公司闻风而动,迅速组织力量对西部大开发将带来的商机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陆续开发出解放自卸“西北王”、“工程王”“巨能王”、“牵引王”等多种马力大、油耗省适合西部路面行驶的重型载货新车,很快赢得了西部及全国市场的青睐。历史上2000年,一汽集团公司重型载货车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2%,已跻身为世界第三大商用车生产公司。

在2009年,世界性的汽车重组兼并大潮中,吉利集团抓住机遇以独特的方式进军世界汽车集团,兼并的竞争中一举与世界著名的沃尔沃汽车订婚,今年3月28日正式签署了协议,必将对国内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可以说是目前汽车行业抓住机遇快的杰出实例。令国内外汽车行业瞩目。

相关报道:

苏晖:2015年汽车产销规划盲目乐观

苏晖:亚市销售110多万辆 15年维权成功仅3辆

苏晖:维权道路有四道坎 健全监管体系迫在眉睫

苏晖:中国应该实行差异化的汽车营销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