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中国车的历史与今天(2)
2010年04月14日 09: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到了20世纪初,城市里出现了双轮的人力黄包车,作为主要的“客运”工具。黄包车又分“路车”和“街车”两种。“路车”的任务是“长途客运”;“街车”专门在城内“行驶”跑“短途客运”,可以全城跑,但也设有“站口”,相当于现在工交车的车站。旧时黄包车夫地位低下,常受人欺负,宪兵、警察可以随意使唤坐车不给钱的。

人力客三轮历史并不悠久,解放初期才出现的,它比黄包车又进了一大步,也可以说翻开了城市客运的新篇章,至今仍然是城市客运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通行便捷,观市井浮华闹市,比小汽车更悦目爽心,颇受旅游者青睐。看来,人力客三轮车,短时间内不会“绝迹”,还会“风光”一个时期。

说起“座驾”掌故多多。世界上最早的一辆汽车“风力大车”,是1600年由荷兰工程师C.史文发明制造,顺风时速可达30km。世界上最早的一辆蒸气汽车,1769年法国陆军技术军官居诺花了6年时间制成,时速为4km。世界上最早的一辆汽油汽车,是1860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和戈特利布•戴姆勒同时制造出了新车,用重量轻、转速快的汽油发动机做动力,这是现代意义上的汽车。这时的汽车很粗糙,性能差,往往车开出不久,就会有麻烦,上坡时还要下来推车。而1914年,美国福特先生创造第一条汽车生产线,10秒出一辆。1997年美国人又把汽车送上月球。汽车随着人类科技飞跃的发展而日新月异,花样翻新。

我国的第一辆汽车于1929年5月在沈阳问世,由张学良将军掌管的辽宁迫击炮厂制造。张学良让民生工厂厂长李宜春从美国购进“瑞雪”号整车一辆,作为样车。李宜春将整车拆卸,然后除发动机后轴、电气装置和轮胎等用原车零件外,对其它零件重新设计制造,到1931年5月历时两年,终于试制成功我国第一辆汽车,命名为民生牌75型汽车,开辟了中国自制汽车的先河,终究是值得钦佩的。

我国最早进口汽车是在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是匈牙利人李恩时(Leine)将两辆汽车带人上海。一辆是凉篷式汽车,另一辆是折叠式软篷,前排为双轮座席,车轮是木制的,外面包上实心橡胶轮胎。采用转向盘、转向带和梯形结构控制行驶方向。照明用煤油灯,喇叭是手揿的。这两辆车在上海招摇过市,引起轰动。

自1953年7月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工兴建,1956年7月投产,1957年7月13日我国生产出第一辆载货的解放牌汽车,又于1958年5月,我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自行研制设计生产了第一辆与当时政治风云起伏颠簸、荣辱与共的红旗牌轿车,被誉为“东方神韵”。几十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汽车生产采用了各种高科技及人性化的安全及便利设施,集国外汽车科研之精华。不仅秉乘了传统的坚固造型,更具时尚汽车的柔媚风貌,线条流畅,驾乘舒适的“座驾”新宠不断诞生。

改革开放以后,上海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北京吉普、一汽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一系列合资企业,开始了中国轿车历史上新的篇章,使中国的汽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逐渐使轿车走下了神坛,圆了中国人的轿车梦,进入了千家万户。在造车的历史大潮中,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成长为汽车行业的新的生力军。目前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50%的水平,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使得中国人在世界史上再次扬眉吐气。

车的历史性的演变,发展到今天不仅仅有汽车,而且有发达的火车、城际高速列车、城市地铁、轻轨、快速公交及遍及城市的各种公交。使人们的出行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汽车的代步工具作用正在演变为汽车文化、汽车休闲、汽车娱乐、汽车运动、汽车生活。同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和影响,形成了特定的现代汽车社会所不可避免的遗憾,包括道路拥堵、环境污染、费用高涨、能源紧张、人车矛盾等一系列问题。但人类的历史进步是必然的,人类的智慧也一定能够克服解决这些问题。汽车及汽车的发展将给人们带来更加快乐的汽车生活和美好的明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苏晖:二季度车市竞争将加剧

苏晖:北京车展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苏晖:上调停车费是汽车社会的必然产物

苏晖:汽车营销要学念“快”字诀(2)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