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饥饿营销 消费者买车慢一步又何妨
2010年05月06日 08:22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人喜欢抢,抢到的东西,似乎才有价值。

有一批营销高人,洞悉中国人的心理。在他们的策划下,从楼市开始,出现了越是排队卖得越好、越是涨价抢的人越多的怪象,把全中国的楼市炒得热火朝天,有时候连房产商都不知道这暴利到底是真实还是幻觉。

前几年,汽车市场只是少数车型在玩饥饿营销。2010年,加价销车明显有扩大化迹象。有人说,这是汽车厂商耐不住制造业低利润的寂寞了;也有人说,这是那些终于把楼市炒破的营销高人,开始到车市搅和了。

汽车不是房产,没有增值的馅饼可画,车商炒的只有自己的技术和车主的面子。

汽车制造业发展多年,大厂家的技术水平在伯仲之间,没有谁的技术能领先别人很多。

早个十年八年,买一辆新车,行驶在路上还有人回头,在单位还有人羡慕;如今满街都是车,如果你买的不是百万以上的车型,汽车的面子功能已经被大大淡化;如果让懂行的知道你是加价买的车,这面子带来的真说不准是羡慕,还是暗笑。

当然,有些加价买车的人会说,咱不差钱,我就爱抢,多花个三五万不算啥,那没办法。对更多车主来说,加价买车也很心疼,只是被人牵着了鼻子,欲罢不能。

最让人担心的是,加价卖车风行,将会给车市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车主下了订单,提车时却被告知要加价几万才能提车,不知道这种坐地起价是否违背基本的商业道德,但肯定会有损企业的品牌形象。有一些车主买了,感觉窝囊;有一些车主退订,彻底失望。这些负面情绪一定会在适当的时候爆发。

同在一个车企,修车的、卖车的都有考核指标。卖车的部门因为加价利润猛涨,奖金翻番,修车的部门怎么办?即便没有上司的压力,这种暴利思想也会传染,修车的想从车主身上抢钱,手段更多,你能加价几万买车,还在乎修车养车多上个万儿八千?

排队抢车,加价提车,给车企带来的是短期暴利,影响的是长期品牌;车主花了冤枉钱,培养了无序的市场,还给修车埋下隐患。

中国车市已经是百花齐放,没有哪一款车值得你“一棵树上吊死”;越来越多的汽车新工厂正在投产,中国汽车的产能增长绝对会超过需求增长。

健康的车市,不应是低价血拼,更不该加价忽悠;

理性的车主,需要多一点耐心,时间节省的是真金白银。

买车,慢一步又何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丰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