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郑时龄:城市交通多元化发展 提高停车费是不得已手段
2010年08月18日 10: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昨日(8月17日),通用汽车“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第四场“创意设计引领未来交通”在世博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意设计”,针对如何协同推进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汽车设计、工业设计、概念设计以及建筑设计,应对日益增长的交通和道路基础设施需求,改善人类出行和生活方式,突破因人口激增所带来的交通堵塞、停车难以及空气污染等城市交通挑战展开讨论。

在嘉宾专访环节,凤凰网汽车就人们所关心的城市停车难问题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郑时龄先生提问。

中科院郑时龄:城市交通多元化发展 提高停车费是不得已手段

郑时龄院士回答凤凰网汽车提问

凤凰网汽车: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销大国,汽车给城市带来的诸多麻烦,例如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污染,交通事故增多等等,您觉得汽车工业的发展与“和谐城市”是否矛盾呢?

郑时龄:就像我刚才在论坛中所讲的,本次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城市化速度在逐年加快,,每年约有1500万-2000万农业或流动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那么在城市中,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必然对城市交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了一个让我们了解建筑设计如何为城市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机会。世博展馆的设计着眼于体现未来城市中人们的生活态度,并展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对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所带来的种种益处。好的建筑体系及合理的城市空间布局将构造出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其中就包括了可持续的交通体系,多元化的交通体系。

凤凰网汽车:那么您认为如何才能更好的解决汽车工业发展与城市规划之间所产生的不和谐?还有,我们都知道,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以提高停车费等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您是如何看待这一举措的?

郑时龄:就本次论坛来讲,我认为,世博会结束后,世博馆的建筑将成为重要案例,展示规划部门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另外,现在很多大城市以提高停车费来缓解交通拥堵,我认为这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政府一方面要鼓励汽车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确实很矛盾。提高停车费是汽车社会出现的正常现象,也是调节城市中心过于拥堵的一种不得不采取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市区的拥堵状况。

郑时龄认为,提高停车费是缓解道路拥堵的一种短期内可以有效实行的措施,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还是要发展交通设施,从根本上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让城市交通多元化发展,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报道:

缓解繁华地段交通压力 停车费该涨吗?

上海CBD停车费月均1900元 列全球第38位

小区17辆车胎被扎 物业称未收停车费拒赔

美国停车费按停车场类别严格收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