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等车企纷纷触网 网购是噱头还是蓝海
2010年08月20日 08:5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秒杀”,作为如今流行的网络营销方式,随着网络购物平台的发展,正在汽车企业中逐渐流行。8月18日,力帆汽车联合淘宝网推出“1元钱秒杀汽车”活动,开拓网络销售平台。在此之前,东风日产吉利等汽车企业都开始了网络销售。其中,东风日产新一代MARCH玛驰[综述 图片]网上订单已经超过6000张,占到总订单数的55%,并开创了业内网上通过支付宝订车的先河。

然而,受限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网上支付安全性等众多因素,车企内部进行得沸沸扬扬的网购似乎并未被大多数的消费者所接受,更有分析人士直指,网购汽车更多是以网购的噱头营销,不能取代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究竟网购汽车是噱头?还是蓝海?网购汽车又将如何取得新的突破?

8月18日,力帆汽车联合淘宝网开展“1元钱秒杀汽车”活动,推出6辆汽车,包括3辆力帆320[综述 图片 论坛],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领航版、力帆520i、力帆620[综述 图片 论坛]各一辆。力帆汽车表示,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能参与活动,6辆汽车将分三期举行,18号为第一期,23号为第二期,29号为第三期,每辆车定价为1元。

然而,利用网络“秒杀”开拓网络市场,在汽车业界并非新兴方式。去年,通用率先牵手Ebasy,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汽车,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者。就在力帆高调试水网络营销之前,吉利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协议,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销售渠道,将卖场搬到了网上销售,首批车型将是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的网店版与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同时,东风日产也为即将上市的新一代玛驰开通了简易的网上预订渠道。

此外,荣威斯柯达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都尝试着网络销售的新模式。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网络的发展,以及汽车消费人群的年轻化,消费者将改变过去只通过网络查询信息的方式,将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将汽车搬到虚拟的网络销售。

然而,企业闻风而动的抢占未来销售渠道,并未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网络销售效果一般。其中,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网上支付安全性等因素都制约着网络购车的发展。

据了解,斯柯达“e购”项目上线以来,通过网络平台购车的消费者仅为1000名左右。“会到网络上体验、查询车辆的具体信息,但最终购买还是选择传统的4S渠道。”准备购车的李先生表示,目前的电脑技术,从多角度感受汽车外观设计已经不成问题。但是,让他不能接受的是,无法体验汽车的内饰做工以及驾驶的感觉。更重要的是,网购汽车不是网购一般几十元的物品,一旦出现纠纷,涉及金额为10多万元,这是他无法接受的。

此外,吉利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时就表示,试水网络销售这一批“特供”网购的汽车,只是在网上完成销售过程,试驾保养、维修依旧是在传统的4S店。

汽车分析人士向寒松表示,无论是“秒杀”,还是“网购”,都只是一种传播手段,有别于销售行为,目的是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为自身的品牌做推广。“因为现在上网的人越来越多,商家需要推出这样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度。”

虽然众多缺点制约着汽车网购的发展,但面对着广阔的市场,总有车企想方设法的抢吃看似美好的“蛋糕”。

记者从东风日产获悉,新一代MARCH玛驰在网上订单已经超过6000张,占到总订单数的55%。东风日产方面表示,网上订车是为新一代消费者量身定做的崭新消费方式,也是业内首次真正通过网络支付订车进而实现交易的全新尝试。预订过程非常简单,消费者只需要在网上填写个人信息、选择车身颜色和车辆配置,然后通过支付宝支付300元订金,收到订单确认邮件就完成了对MARCH的预订。

分析指出,即便个别车企有突破,但从整个行业来看,网络购车依旧难以从根本上有新的突破。汽车企业如何突破传统难点,实现网购快速发展,依旧是长路漫漫。向寒松表示,汽车网购只能说是对传统购车的一种有效的延伸和补充,它只是一种前端购车的行为,把购车的一部分程序转移到了网上。就比如说以前人们都是从报纸上了解汽车资讯,现如今在网上了解一样。鉴于汽车作为一种大宗消费品,网购只能充当一种传播手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取代传统4S店的购车方式,只能以公众信息平台的形式出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