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帝豪EC8上市为何推迟
2010年08月23日 07:4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 一周谈

如果问任何一个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销售环节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回答肯定是“库存”;而在生产环节,回答则会是“自动变速箱总成”。这已然成为困扰自主车企向上迈进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如果没有成熟,完善的自动变速箱总成,中国的汽车企业想要迈向国际,甚至是进入一个更高的细分市场,几乎没有可能,即使是在新能源动力上有所突破。实际 上,从技术角度来看,研制一款自动变速箱很容易,但能够研发一整套相匹配的动力总成和自动变速箱总成却非常难,这方面的技术合资和跨国企业机会对自主车企 完全封锁,因此,如果要突破,几乎豪无捷径可言。

本月,吉利帝豪宣布其B级车EC8推迟上市就是这方面的最好明证。作为一款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 瑞相同尺寸的产品,自动挡理应成为占据绝对主流的产品。但由于吉利自主自动变速箱短期无法大面积匹配,而不得不寻求三菱的自动变速箱;另一方面,因为匹配 上的问题,所以发动机也必须用三菱的产品,这实际上成为EC8在搭载自身发动机和变速箱之前的无奈之举。

这并不是否认EC8这款产品的优秀。事实上,该款车不论从设计,还是到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都完全颠覆了吉利产品原有的印象,也赋予了帝豪这一吉利旗下最高端品牌最清晰的定位。也让吉利在产品结构上获得了向10万以上价格区间冲击的可能。

造成这一事实的,在于企业技术研发部门与销售部门之间所存在的节奏不统一。从吉利的整体战略来看,此前收购的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已经进入国产化,在 山东投资16亿建立变速箱公司,其中自动变速箱30万台。但问题在于前面所述,自动变速箱不仅是造出来就行,更难的是和吉利自产的发动机实现完好匹配,而 这方面的技术需要更长的周期来检验和磨合。

但新品牌急需新产品来拓展市场的现实要求企业不得不在技术尚未完全准备就绪之时就投放新产品。这就产生了围绕市场、产品和技术研发三方面的矛盾。因此,在这种矛盾的环境下,如何做出选择,实际上是在考验企业的战略眼光,也是在考验企业对自身发展模式的判断。

由此可以看出,吉利选择了一条技术立企的发展之路。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铺天盖地之时,几乎所有人都忘记了吉利在打造核心竞争力方面的努力,在自动变速 箱动力总成尚未完善之时,选择了更为成熟的三菱技术来过渡,这体现出现在自主品牌越来越务实的心态,信心来源于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和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这 应该成为未来自主车企发展所公认的准则。

正如一位自主车企老总所说,如果攻克了自动变速箱总成的技术难关,自主品牌的销量将至少翻一倍, 从现在自主产品30%的市场占有率来看,此言确实不虚,因为在目前市场上所有自主在售产品中,手动挡的产品占到八成,自动挡产品不到两成,这实际上是自主 车企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因此,在技术完善之前,自主车企还应该有更多的耐心和信心,不需在乎一时的上市,更多地将关注度放在核心技术的掌握上 来。

何醒言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试驾帝豪EC8系 拉近与合资品牌距离

帝豪EC8配置参数曝光 8月20日上市预售12万元

帝豪EC7搭载6速CVT无极变速箱 8月择机上市

帝豪EC7自动挡 8月上市 搭载CVT变速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