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目光瞄向天然气卡车 欲替代柴油车
2010年09月07日 10:30搜狐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全球掀起汽车电动化的浪潮时,美国并不打算把筹码都压在这上面,而是选择多条腿走路。近日,在美国,无论是学界,还是政界都将目光瞄向了天然气卡车。在能源问题上,他们认为卡车和乘用车应该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

日前,美国两大智库——未来资源研究所(RFF)和美国国家能源政策研究院(NEPI)共同公布了一份报告,调研人员评估了35种不同的政策选项,以减少石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最终指出,增加天然气卡车的使用量是减少对石油依赖的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

智库提倡天然气卡车

从性价比的角度看,天然气卡车是所评估的政策选项中最有效的。通过对首次购置成本、节约燃料、折旧率和替代石油等方面的估算,报告认为,如果7级和8级天然气卡车的保有量到2030年增加到550万辆,那么它们每天可以替代价值1860亿美元(相当于220万桶石油)的石油消耗。

报告指出,制约天然气乘用车推广的主要原因是气瓶的尺寸和重量。为此,乘用车已经找到了一条颇有前途的可替代道路——电动汽车。同时,为了满足乘用车的加气需求而在全国道路网中建设加气设施,会耗费巨大的资金。卡车却不然,它们主要行驶在州际公路上,这样可以集中建设天然气加气站。事实上,美国的长途公路货运行业已经形成了辐射状的运输网络,这样,卡车司机就不用从全国各地把货物运输到集散中心,再重新配货,而是集中配送。现在,很多美国城市已经组成了天然气运输卡车车队,市中心建立了天然气加气设施,洛杉矶港已经批量使用液化天然气重卡。

从技术层面来看,电动汽车技术对于重型卡车来说也并非是最有效的,特别是长途运输卡车,这样的卡车需要装载大量的电池,将增加车辆的自重,降低运输效率。

从成本效益的角度看,RFF和NEPI表示,许多车队中的天然气卡车比柴油卡车可获得更可观的回报和更低的使用成本。在燃料成本方面,RFF和NEPI十分乐观,它们认为天然气和柴油差价未来还会拉大,页岩天然气将让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保持稳定,甚至走低,而柴油价格则呈上升趋势。但是报告也指出,正如其他先进技术的应用一样,天然气卡车的成本回收周期相对较长,所以在推广时需要得到政策资助,从而鼓励用户选择天然气卡车。

鉴于对天然气卡车的安全性仍有争议,报告中提出,通过采用更为坚固的气瓶和其他设备,发生事故时,天然气卡车会比柴油车更为安全。

参议院将立法鼓励推广

在报告中,RFF和NEPI建议,660万辆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的市区物流车、8.2万辆的公共汽车、48万辆校车、13.7万辆垃圾车都可以使用天然气,因为它们在市内运营,并且是排放污染大户。根据美国能源部的调查,与柴油卡车相比,天然气卡车颗粒物的排放低95%,氮氧化物低49%,二氧化碳低7%。

推广天然气卡车不仅可以解决能源和排放问题,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促进就业。因此,美国参议院提出一项法案,希望政府设立38亿美元的专项资金,对于2013年之前购买并投入运营的天然气重卡(8级卡车)用户,每辆车给以6.4万美元的补贴。

参议员多数党领导人哈里·里德说:“这项法案的提出旨在促进就业,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和抑制污染。”

法案得到了美国货运协会的支持,协会负责监管事务的律师理查德·莫斯科维表示:“协会强烈支持通过天然气卡车的财政刺激行为来推动经济复苏。由于8级天然气卡车的价格比柴油卡车的价格高出7.5万~9万美元,6.4万美元的补贴对于卡车用户来说是一巨大利好,但是仍要看到用户仍需支付额外的资金。”

除了购车补贴,法案也希望在天然气加气设备上给以5万美元的补贴,但是莫斯科维认为,相比起80万美元的加气站建设成本,这显然是杯水车薪。“加气设备的稀缺是天然气卡车推广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之一。”莫斯科维说。

商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