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中国企业出海不易 不想感谢国内银行
2010年09月13日 09:20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除了建设银行,没有其他银行把钱借给吉利沃尔沃的。反而是外国的很多银行跑过来要借给吉利钱,都认为这个很好。但是中国的银行认为不好,风险太大,这个钱借给吉利,肯定是肉包子打狗。这件事充分证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多么艰难,真是很不容易”。

李书福:中国企业出海不易 不想感谢国内银行

9月10日,在阿里巴巴网商大会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发表了主题演讲。谈到收购沃尔沃过程中曾遇到的困难时,李书福透露,当时,在收购资金方面,国内多数银行认为收购行为风险过大,容易导致资金无法收回,纷纷拒绝贷款给吉利。在此窘境下,反而是国外银行看好这一合作,愿意为吉利提供贷款。

对此,李书福有感而发指出,在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后,自己在资金上基本不想对国内的银行表感谢。李书福指出,吉利当初所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恰恰说明了国内企业“走出去”的艰难与不易。李书福同时表示,对那些想走出国门但遇到资金短缺问题的企业来说,要善于利用国外银行提供的资金渠道,解决燃眉之急。

以下为李书福观点摘录。

李书福:

我是第一次到这么大的会场,看见那么多的观众和听众,向大家来献丑的。首先向大家鞠一个躬,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今天要想报告的题目叫“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创新实践”,举国上下现在都在讲创新,全世界都在讲创新,所以我们在创新的实践过程当中谈一些体会。

经济发展方式怎么转变?螃蟹有螃蟹的路,虾子有虾子的路,都不一样的,但是我认为首先是国家经济管理方式的转变,以及国家管理发战略的转变,对于企业来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核心竞争方式的转变,这也不能抱着原来的一些幻想,简单、粗放走不通了,企业核心竞争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核心的价值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转变,人的脑子里面、灵魂上要转变过来。而企业核心竞争理念的转变,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员工的素养以及企业文化的转变和升华,只有这样这个企业才有可能转变过来,真正按照中央提出来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07年5月份开始,从自主创新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吉利进行了一个大的战略上的调整,我们称之为吉利进入了战略转型期,不是简单打价格战,不是简单以价值优势参与市场竞争,而是在保持价值优势的前提下,打品质战、服务战、企业的道德战、品牌扩张,企业的发展战略发生的根本性、革命性的重大变革。

关于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个事情,这是吉利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所作出的战略上的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在这样的战略部署下,全体吉利人积极行动起来,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和美国的福特公司于今年8月2号在伦敦举行了交割仪式,圆满完成了对福特旗下沃尔沃汽车全部股权的收购。

为什么是在伦敦呢,因为伦敦是在中介地带,不是美国,也不是瑞典,也不是中国,因为交割比较复杂,涉及到很多的内容。

沃尔沃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靠在很前面的,以重视汽车安全闻名于世,安全、品质和环保被视为公司的核心价值,到今天为止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安全的汽车,也是每一年美国交通部公布的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这个轿车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这个没有什么争论的。

长期以来,沃尔沃的目标客户一直锁定在道德水准高、责任心强、内涵丰富不张扬这样的消费群体里面。我有一天在飞机上看报纸,讲到杭州一个小区,里面有一个女的买了两个带空调的岗亭给了保安,说保安太辛苦,意思就是说这个人很好。后来我仔细看了看,这个人是开沃尔沃车的,这个车是60多(万),我一想沃尔沃的品牌的定位和用户的身份是非常吻合的,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说哪一个开奔驰车的人买两个岗亭给保安。

这是真的,你看(开)奔驰的要么是挖煤的,要么是搞房地产的,肯定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人。开宝马的人也肯定做不了这样的事,平常开宝马的人要么是村长的儿子,要么是乡长的儿子,总而言之一定是这样。所以沃尔沃品牌定位是安全、低调、高品位,做好事,做好人,老老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

吉利完成交割从福特手里接过这样一个汽车公司以后怎么办?这个大家都很关注。吉利成为沃尔沃轿车新的东家以后,决定要还原沃尔沃管理的独立性,要恢复沃尔沃往日的竞争力,继续巩固和推动沃尔沃在安全与环境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尊重沃尔沃原有的核心价值理念与成熟的商业文明,尊重沃尔沃原有在世界上形成的一种非常成熟的受人尊敬的一套文化。正确的处理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传统市场的地位,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型国家市场,拉长并且要拓宽沃尔沃线,满足多层次用户对于安全环保型汽车的需求,重新打造沃尔沃全球决定的领先地位,我相信沃尔沃在中国人手里边一定会能够大放异彩,我相信沃尔沃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一定能够恢复它往日的雄风,这点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现在全世界都在看这件事情,全球眼光都在聚焦----福特没弄好,吉利能弄好啊?美国人没弄好,中国人能管好吗?我说废话,为什么中国人就不能管好?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件事情不搞好,真是挺麻烦,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搞好。吉利并购沃尔沃既是吉利集团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需要,这不是一件小事,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性产物,完全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因此我说这个并购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国务院的想法。沃尔沃已经为全球汽车安全与环保技术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沃尔沃一定会继续领导全球汽车技术新的革命、新的创新,新的巨大成果的产生,它必将得到世界人民更多的爱护,这点我们也是充满信心的。

沃尔沃是热点,这个是否定不了的,因为它有80多年的历史了,吉利并购沃尔沃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所以沃尔沃属于全人类。沃尔沃拥有两个本土市场,一个中国,一个瑞典,更拥有一个广阔的世界市场,所以今天的沃尔沃又一次扬帆启航,踏上一个新的航程。

走出去、引进来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经济全球化这样一个背景下,最大可能的利用外国的资本、外国的技术、外国的人才和外国的市场以及外国的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国的自主创新服务,我们认为这点非常重要。这次并购很多人都说吉利这个钱哪里来的,那么多钱?这个话问的好像挺有意思,你们再反过来想,世界上那么多钱他们干什么的?我们为何不去用它?

吉利是没有钱,但是人家很多钱,人家还不知道怎么用,我们就帮他来用这个钱。所以这次并购我跟你们讲,我基本上不想在资金上感谢。除了建设银行,没有其他银行把钱借给吉利搞沃尔沃的。反过来外国的银行很多跑过来要借给吉利钱,全世界,香港的、欧洲的、美国都是把钱拿过来给吉利,都认为这个很好,但是中国认为都不好,风险太大,这个钱借给吉利,肯定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所以这件事情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那么的艰难,中国企业走出去多么的艰难,真是很不容易。

吉利并购沃尔沃,讲实在话,不是吉利,而是中国,假如说没有中国,吉利并购沃尔沃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的市场,因为中国的用户,因为中国的力量,因为中国的形象、中国的地位在发生了一场巨变,当今世界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全世界所有企业都在看着,所以这次金融危机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商机,我相信我们在座各位也都是享受分享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商机,因此我们在金融危机期间,抓住了这样一个机遇,这个是千年难逢的,什么样的机遇是最大的机遇?大家说法不一样的,我认为历史性的机遇是最大的机遇,历史性的机遇,这个是人为塑造不了的,靠哪一个机构、哪一个人是策划不了的,这种历史性的机遇一旦抓住了,都是非常巨大的机遇。所以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抓住的机遇,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各级党委政府给吉利、给这个项目给予的关注,也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关心、关注吉利,也非常感谢大家听我这么糊里糊涂吹了一大通。

相关报道:

李书福:吉利今年定会尝试网上卖车

500企业家公众形象调查 李书福入前三甲

沃尔沃国产悬而未决 李书福称未同意落地上海

沃尔沃国产未启动 李书福称等几年都不算长

地方政府将李书福一军: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待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我为何能买下沃尔沃

李书福:沃尔沃未来将媲美奔驰宝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