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齐推自主品牌 车市新势力诞生?
2010年09月14日 10:19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国内两大汽车合资企业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东风日产发布了自主品牌“启辰”。在今年的7月中旬,上汽通用五菱也发布了自己的自主品牌“宝骏”。

除了上述之外,广汽本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也在规划着自己的自主品牌。或许,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将成为国内车市的又一股新势力。

-政策成为合资车企自主品牌的推手

国务院在去年发布的《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多处提到要“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汽车业内人士周鹏波认为,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沿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思路发展的中国汽车业,经过了初期引进车型、简单消化吸收的市场培育阶段后,必然要进入更高水平的二次创新、自主开发阶段。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政府决策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相关决策部门已对自主汽车品牌的定义有了共识。自主品牌汽车必须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品牌商标,是由‘中国境内的主机厂在中国注册的品牌商标,该品牌商标必须在汽车的车头和车尾明显标示’。这就意味着在中国组装生产的多数合资品牌虽然是本地产汽车,但不能算做自主品牌。可见‘启辰’、‘宝骏’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符合自主品牌的界定。可见,上述政策均为合资品牌创造的自主品牌开了绿灯,只要是国内注册并制造的完整品牌,即可进入自主品牌的行列。”

-市场需求加速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

除了国家的政策具有一定的推出作用之外,市场需求也在加速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这种自主研发模式是建立在中国汽车市场空前发展的基础上的,现在研发速度、本土化程度都是汽车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最大因素,市场决定了合资企业必将静下心来认真搞自主研发。

北京专业汽车杂志新车主编曾鸣认为:“如今的国内汽车市场,拿来一个车型就能大卖的时代已经成为了过去时,能否适应中国客户的要求已经成为车型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而近两年,经过本土差异化设计的车型都得到市场青睐。此外,新车推出速度越来越快,各大厂商如果不加快推新车的速度,容易遭遇消费者审美疲劳,而引进和本土开发两条腿走路,更能适应现在的市场速度。”

-合资自主品牌VS传统自主品牌谁更有优势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把自主品牌车型推向市场,推出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普遍采用了把合资企业中即将被淘汰的车型进行换脸改造、摇身一变成为自主品牌的方法。比如五菱宝骏首款车型来自于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即将发布的东风日产自主乘用车首款车型则来自于现款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品牌是一个很窄的定义,首先是中国企业独立完整拥有的品牌,其次是大部分在中国制造。比如大众品牌虽然在中国生产,但是中国企业并不完全拥有大众品牌,比如吉利奇瑞,我们拥有完整品牌,并且大部分在中国制造。对于传统的自主品牌而言,如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品牌,不管是山寨也好,模仿也罢,他们的产品都是属于自主品牌范畴。而对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来说,首先品牌是属于中外双方的,而购买来的车型平台虽然算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这种平台又并非自主开发而来,自主车型的开发很大一部分又要依靠外方的支持,中方不具备将平台效力最大化的能力,也不具备改进平台的能力。因此,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对传统自主品牌在市场推广和企业品牌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压力。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合资品牌由于在品牌和技术上有先天优势,因此在开发中国市场方面采取的是高举高打的战略,即前期先占领利润率高的高端市场,通过在高端市场攫取的高额利润来维持自己在汽车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合资企业创造的自主品牌如果得到认可,合资品牌很可能将其已经过时的技术继续寻找到市场空间,而合资品牌所创造自主品牌车型在价格上也更有吸引力。

按照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政府将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和增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3年内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至少将达到40%,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将达到30%。周鹏波则表示:“要想尽快提升自主品牌的份额,支持合资品牌创造自主品牌或许是捷径之一,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在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份额后,合资品牌也可以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独立自主的身份。”

相关报道:

合资族谱生出自主分支 未来目标中低端市场

合资车企搞自主 东风日产启辰将单网销售

合资车企自主品牌纷纷脱胎?

“自主汽车品牌”博弈后合资时代

张毅:合资车企搞自主品牌不是作秀

中日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 昭示合作方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