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戈:车企兼并做大之路依旧漫漫
2010年09月17日 08:3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笔“戈”墨舞

市场竞争加大、生存存在困难时,才会自觉接受市场的现实。

近日,关于汽车产业的重磅消息众多,在发改委警示汽车产能存在过剩的忧虑两天之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简称《意见》),该《意见》将汽车列为首个兼并重组的行业,足以看出,在担心产能过剩的前提下,相关部门亟需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自主品牌

关于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想必关心中国汽车市场的人士都知晓,经过多年的“市场换技术”路线,在去年的市场爆发中,中国汽车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然而,自主品牌的发展依旧弱势,只能专攻三、四线等低端市场,品牌多、散、弱特点明显。

此次《意见》中,便明确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做强、做大优势企业。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骨干企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无疑,这是符合中国汽车产业的利益,因为兼并重组一来可以控制产能扩张,防止地方企业的盲目扩张,并可提升车企的技术实力。

然而,问题的出现并非政策本身,是如何实现了这个目标,即企业间如何兼并?从以往的经验,要实现最终的目的,难度相当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即便本次行业兼并重组意见准确,但困难难以想象,并且世界范围内成功案例也屈指可数。

从最近两年来看,依靠市场兼并也并非没有成功的经验,广汽在去年成功收编长丰,便依靠市场规则。同时,今年广汽收购吉奥汽车,也是依靠市场化运作,双方平等协商进行重组。此外,北汽集团收编宝龙汽车,也是通过市场运作实现。这些,都为以后的市场运作打下了基础。

但是,企业怎么样才有重组的动力呢?无疑,市场竞争加大、生存存在困难时,才会自觉接受市场的现实。但从这两年来看,汽车市场在政策的刺激下,增长十分惊人,这也盘活了部分前期经营困难的中小车企,这也让这些车企看到了市场前景,加大了兼并重组的困难。在上述的例子中,广汽收购长丰,便是由于长丰当你集中于越野SUV的发展,没有与市场取得同步发展,进而陷入了困境。

所以,在未来一段,中国兼并之路依旧困难重重,尽管车企间的兼并重组一直暗流涌动,不少企业都蠢蠢欲动。欲实现汽车强国中的强势品牌,如日本的丰田日产本田;德国的大众宝马奔驰;美国的通用、福特,中国汽车之路依旧漫漫,兼并之路也会始终伴随。

相关报道:

观察评论:车企兼并重组做大任重道远

郭小戈:车企兼并做大之路依旧漫漫

汽车业兼并重组热 专家建议企业强强联合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