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诺奖得主 并非全能
2010年09月25日 14:2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上周在成都召开的全球汽车论坛上,许多专家学者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表示乐观。但也有学者乐观过了头,做出的预测令人有些匪夷所思。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美联储经济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教授爱德华.波利斯哥特大胆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达7500万辆,汽车千人保有量800辆。那时中国15亿人口,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亿辆。

这个说法令人很恐怖。如果中国汽车产销7500万辆,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厂都要关门。而12亿辆汽车对中国简直就是梦魇。

由此可见,对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能迷信。得奖者可能在某个领域做出了超凡的成就,但并不是所有领域都熟悉。特别是对中国这样一个处于经济转型期的国家,要准确预测某产业未来20年的趋势,的确不容易。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汽车市场去年普遍低迷,全球汽车产业损失惨重。据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2009年全球汽车产量6099万辆,比上年的7053万辆少了1000多万辆。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不足6000万辆。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达到7000万辆。

2009年,中国首度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1500万辆,继续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

截至2009年底,不含农用车,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有6200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不到50辆。汽车保有量低于日本的7500万辆,比美国的2.85亿辆差得更远。

中国人口众多,能源和土地资源相对短缺,如此低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对能源供应、环境保护、交通通畅和城市秩序带来巨大压力。

全国五分之一的大城市由于汽车尾气排放,空气污染严重。由于同样原因,全国110个中大城市达不到二级空气标准。

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新增1亿吨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的3500万辆汽车吞噬掉。如果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供应不起。

前两天,北京遭遇近年来最严重的交通拥堵。对全国几乎所有大城市来说,堵车已经成为常态,成为城市管理者和市民挥之不去的梦魇。几乎所有国内大城市都面临停车难的问题。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

如果不顾中国的国情,盲目追求汽车的高速发展,那么汽车带给人们的将不是出行的方便、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是环境质量的严重污染、城市交通的严重拥堵,以及生活质量的严重下降。

据清华大学专家的一项研究,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1.5亿辆。未来几年中国汽车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但到达极限后,就会进入一个平稳发展阶段。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原载:体坛周报 车运动周刊 作者:张毅)

相关报道:

张毅专栏:北京私车破200万辆 谁来管小区乱停车

张毅:合资车企搞自主品牌不是作秀

张毅:地方政府“造车运动”加剧汽车产能过剩

张毅:“造车运动”加剧汽车产能过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