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股神巴菲特选股 再掀新能源投资热潮
2010年09月29日 17:0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华时报9月29日报道万众瞩目之下,有着“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终于在27日抵达深圳,开始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受其到访的刺激,新能源概念股集体飙升,巴菲特概念股再遭市场热捧。市场分析认为,作为多方瞩目的大师级别的投资人物,巴菲特此行的所谈所想无疑又将会掀起新一轮投资理念的追捧,而新能源无疑成为首选的板块。

股神来了 巴菲特效应再次显现

根据行程安排,巴菲特此次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将重点考察比亚迪公司的电动汽车及新能源项目。在巴菲特造访比亚迪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不仅比亚迪公司股票连续大涨,就连受到巴菲特关注的新能源概念股股价也全线飘红。

9月27日,巴菲特抵达中国的首日,新能源概念股集体大涨。包钢稀土、东方电气强势涨停,锂电池概念股厦门钨业、西藏矿业涨幅都超过8%,西部资源、赣锋锂业、东方钽业、亿纬锂能涨幅也都超过5%。

无独有偶,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美国股市中的中国新能源概念股也在巴菲特访华前集体异动。

昨天,巴菲特中国之行的第二天,包钢稀土、东方电气、西藏矿业、西部资源、东方钽业、亿纬锂能等前期被关注的股票也逆市上涨。

股神赚了 投资比亚迪赚了近6倍

虽然比亚迪公司股价已连续5个月出现回调,只是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受到股神即将到访消息的刺激才有所回暖,因此,选择在此时迎接股神巴菲特难免有些底气不足,但公开信息显示,巴菲特在比亚迪的身上还是赚得盆满钵溢了。

2008年9月,巴菲特买入比亚迪10%的股权,看好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潜力。

盘面显示,比亚迪股价从去年10月创出了88.4港元高位后就开始大幅回落。特别是随着今年7月国土部公开批评比亚迪涉及地方政府违规预征土地、开发企业违法占地等违法行为之后,投行更是纷纷调低比亚迪目标价。其中包括瑞信将目标价调降至40港元,给予跑输大市评级;高盛则认为比亚迪业绩逊于预期,给予沽售评级,看空至41.22港元;德银也将目标价削减至44.2港元。

截至目前,这部分股权价值16亿美元,是原先的购买价2.3亿美元的近7倍,但跟去年10月达到的峰值25亿美元相比,也有相当的缩水。

股神历史 资本市场多次点石成金

作为投资市场上的传奇人物,巴菲特在比亚迪身上所赚得的不过是蜻蜓点水之笔,巴菲特的投资在中国市场的点金之史要追溯到2002年。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对中国石油的投资。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初曾以每股1.65港元先后出资4.88亿美元,购入中石油H股13%的股票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此后,中石油暴涨数倍。而巴菲特选择在每股12港元时抛售完毕,从中获利35亿美元后抽身。

此外,一些捕风捉影的消息跟巴菲特挂上钩,也让一些公司股价大涨。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杨创世和物美商业。前者由于出现了巴菲特对大杨创世的一段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因此,导致大杨创世股价如同坐上了火箭,扶摇直上。一个月的时间,股价从8元涨至20元附近。

而物美商业股价的翻倍则是搭上了著名私募人士赵丹阳投211万美元巨资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利用这一难得的良机向巴菲特推荐了自己重仓的物美商业,随后物美商业股价也因此连续飙升,3个交易日涨幅达到20%。

投资解析 新能源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轰轰烈烈的巴菲特中国之行终究要过去,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还是哪些个股能够脱颖而出。大同证券胡晓辉等多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可以断定的是,巴菲特此次的中国之行无疑又将掀起一轮投资新热潮。从这两天一些新能源和锂电概念股的异动表现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从目前各方透露出的行程来看,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本月中国之行已将比亚迪电动汽车基地、电池生产基地、家电生产基地、电动客车(长沙)生产基地尽数收入囊中。市场人士纷纷认为,此项考察绝不是单纯地走马观花,其意图——全面考察比亚迪的生产能力并继续加大投资、甚至谋划全面介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言自明。

平安证券分析师黄亭懿分析认为,巴菲特的中国之行势必会激发一轮新的投资理念的追捧,但投资者还要关注相关行业长期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新能源板块、特别是汽车板块在国家政策扶持的利好下,在二级市场上已经有出色表现。大同证券胡晓辉分析认为,在巴菲特股神概念的催化下,后市其仍将有较好前景。目前两市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是主要的一部分,包括:客车类有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福田汽车、中通汽车、安凯客车等;轿车类有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万向钱潮;而整车制造公司包括大洋机电等。

另外锂电部分也包含了上下游的多家公司。具体来看,有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此外,原材料行业也有几家公司值得长期关注,包括中信国安、西藏矿业、佛山照明、天齐锂业、盐湖钾肥等。

平安证券分析师黄亭懿认为,虽然目前来看,新能源有些个股估值已经偏高,但无论从未来发展前景来看,还是潜在的市场规模来看都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高铁概念也是一个投资方向

此外,胡晓辉认为,高铁概念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投资方向。因为,在去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将斥资340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

从国内相关公司的业绩稳定性和成长性来说,有些公司还是具有相当大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两大高铁概念的公司,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他认为,高铁是新的商机,未来几年要建不少高铁线路。不光中国,全球的铁路运输行业都会有大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巴菲特对是否计划增持比亚迪股份不予置评

巴菲特:不投资比亚迪将错过一个比尔盖茨

股神巴菲特:比亚迪对我而言是正确的选择

巴菲特在华行程安排曝光 29日M6北京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敖晓波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