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二线豪车为何增势迅猛
2010年10月12日 13: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国庆节前夕,日产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新车发布会。其场面之宏大,内容之丰富,让许多人叹为观止。

国际电影大师吴宇森为英菲尼迪指导拍摄的宣传片,大气磅礴,有非常令人惊艳的一些镜头,把他的电影艺术和英菲尼迪产品和品牌结合起来,使大家都能够感受到英菲尼迪的独特。

一家在国内年销不过万把辆的二线豪华品牌,为新车上市搞出这么大的动静,充分说明厂家十分看好二线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  

尽管是原装进口,再加上进口关税,在国内销售的英菲尼迪价格不菲,但英菲尼迪上半年国内销量同比增长了127.8%,远远高于中国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长率。

最近刚刚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2009年中国销量为22,405台,增长近80%;今年1-8月销售同比增长65%,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速。

一线豪华品牌汽车和二线豪华品牌的划分,主要根据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奥迪宝马奔驰属于一线品牌。二线豪华品牌就多了,丰田雷克萨斯、日产的英菲尼迪、本田讴歌、沃尔沃、路虎捷豹都可以纳入此列。至于兰博基尼保时捷世爵宾利劳斯莱斯,则被归入超豪华汽车品牌行列。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公司总裁许智俊认为,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豪华汽车所占比例一般在15%左右,美国是15%,豪华汽车品牌最多的德国则达到30%。而目前中国还不到5%。

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品牌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豪华汽车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对豪华汽车的刚性需求将长期存在。

美国知名汽车调查公司J.D.Powe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和沃尔沃成为最畅销的五大品牌。 该公司的研究显示,中国豪华汽车消费群主要是个人和民营企业。最畅销的三大豪华汽车品牌奥迪、宝马和奔驰的客户中,近45%拥有自己的公司或者自己经营企业,20%至30%属于公司高管。

该公司的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富裕家庭的数量为160万户左右,在未来5-7年,将以每年16%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440万户。这些富裕家庭将成为豪华汽车消费的主力军。预计到2015年,中国豪华汽车(40万元以上)销量将达到60万辆,成为全球领先的豪华汽车市场。

中国豪华汽车消费群在车型选择上,不喜欢与别人雷同,而是希望有点个性化色彩。奥迪、奔驰、宝马进入国内已经很多年,保有量很大,部分消费者之所以不愿购买,主要是嫌上述车型太多了,哪里都是。仅国产奥迪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百万辆。

这种消费心理,给了二线豪华品牌以机会,这也是二线品牌这几年增长远远超过豪车平均增长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些二线豪华品牌把最先进的技术、最新的车型拿到中国来,满足了高端消费者的需求,也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

这些二线豪华品牌还纷纷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推动了销量的迅速增长。 (原载: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