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车船税:百家争鸣共话“7档征税”
2010年10月18日 13:48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聚焦车船税:百家争鸣共话“7档征税”

点击图片带您认识车船税

聚焦车船税:百家争鸣共话“7档征税”

问题1:车船税的7个梯度是什么?

据称,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7个梯度,排量越大税额增加越多,以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导向。这一草案打破以往大车、小车征税一刀切的做法,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该草案酝酿1.0升及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1.0-1.6升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升及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问题2:车船税立法有什么作用?

专家指出,此次全国人大对车船税立法,在实现提高原税法法律级次目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现行车船税税制进行改革,使车船税的征收与乘用车的排量挂钩,从而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的导向。

该专家表示,在他了解到的车船税改革方案中,车船税新政策主要体现为:乘用车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其中,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主体乘用车车型税额适当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按照不同排量实施阶梯式征税,其目的就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

问题3:车船税法预计何时审议通过?

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专家指出,目前车船税法的各项立法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近期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部法律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到获得通过,往往要经过3次审议,由于原定于8月上会的车船税法被推迟审议,那么今年内车船税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小。”专家表示,今年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只剩下两次,因此车船税法将可能在明年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获得通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阶梯式车船税鼓励小排量车 豪车主不感冒

陈光祖:1.0-1.2L排量车应免征车船税 鼓励节能减排

董扬:按排量征收车船税不利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车船税将分7个梯度征税 大排量车税大增

水煮车市:车船税改革能否促进节能减排?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鹏 关囡 曹锦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