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中国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退出调查
2010年10月27日 07:3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付辉专栏主页>>

中国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是否到了全面退出之时?

目前,在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政策延期实施的利好刺激下,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已突破1300万辆,预计全年将以1750万辆的业绩超越美国年销量的历史最高记录,并有望在2011年突破2000万辆。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与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的各项政策之间的关系,到了一个重新反思的节点。本报汽车研究院与盖世汽车网最新一期的业界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业内人士对中国市场目前受政策过度刺激导致“虚高”的增速并不完全认可,并竭力呼吁政府在金融危机非常时期推出的刺激政策应适时全面退出,还车市一个更加健康、稳健的市场发展环境。

众所周知,原本计划在2009年末或2010年中期终止的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政府在综合各种因素的考虑后,最终决定将这些政策顺延至2010年年末,但并未表明年末到期后这些政策是否会如期全部退出。现在,“政策市场”的一些弊病逐渐开始显现。

调整刺激政策

2010年10月19日至24日,本报汽车研究院与盖世汽车网围绕“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是否应退出”这一话题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业界调查,在1542位参与投票的专业人士中,50%的人士认为,当前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应选择理性退出。不过也有37%的人士持反对立场,另有13%的人士则未作出明确表态。

根据中国政府在2009年12月出台的汽车政策整体指导方针,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调整后减按7.5%征收,延长至2010年底;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至6000元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2010年底。此外,在此次调整中,政府还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由于新能源汽车截至目前并未在私人消费群体中得到普及,因此该政策在终端市场所起的消费刺激作用也并未完全显现。

从目前来看,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是中国车市自2009年以来得以迅速发展的三大最主要的政策驱动力。根据商务部在近期对外公布的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25万辆,发放补贴资金35亿元,拉动新车消费286亿元。其中,月均受理补贴车辆约为2009年月均补贴车辆数量的7倍。而最被业内看重的购置税减征政策,则直接促成了去年小排量汽车销量疯长的局势。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销量达到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65%,其无论是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均为历年最高。此外,汽车下乡对农村市场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等市场潜能的挖掘,也在较大程度上促进了这些市场和地区的放量。

不过,在金融危机影响逐渐逝去,中国车市重回发展正轨,政府的过多介入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整体的发展起到了潜在的负面效用。产能过剩就是“政策市场”中,整车企业对市场预估过于乐观从而导致产生“市场幻觉”的直接产物。因此,要求刺激政策退出的呼声从年初便开始日渐高涨。

在中国针对汽车市场出台刺激政策之始,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也采取了类似的手段,应对汽车市场可能出现的衰退。现在虽然美国汽车市场和欧洲市场仍处于盘整期,但各国的政策早已退出。依现在的状况来看,这些市场并未因政策的变化而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以美国市场为例,2010年9月份,经销商终端零售量并没有出现增加,而大客户销量则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这说明消费者依然对市场持谨慎的态度。不过,通用、福特丰田等都对市场抱有乐观的心态。它们大多预计2010年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在1100万至1150万辆之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购置税优惠或被取消 刺激小排量汽车热销

专家:车船税新政刺激小排量车迎发展春天

沪上车牌价涨不停 新车集中上市刺激需求

拿什么刺激车市 8月主角:汽车金融信贷

8月汽车销量增长超预期 刺激汽车股领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