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车企齐看中国脸色(2)
2010年11月24日 10:02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 与中国依存度:★★★★

福特在中国追赶对手

通用汽车在金融危机中元气大伤,而福特则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唯一一家未接受政府救助的公司。经过了金融危机后,福特也开始调整其全球战略,集中精力打造福特品牌,并提升相对羸弱的新兴市场,而福特在中国也将迎来一场“迟到”的变革。

全球业绩下滑再加上金融危机,福特全球CEO穆拉利上任后提出“一个福特”的全球战略,并不断抛售旗下“累赘”的子品牌。虽然福特在欧洲市场的业务比通用稍强,但在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方面却要明显落后于通用汽车,眼看通用汽车迅速从“危机”中走出,福特也不得不考虑将重心转向新兴市场。

与欧美市场的迅速复苏相比,福特在一路高歌的中国市场发展就显得并不理想,战略层面和技术层面都被大众、通用远远地抛在后面。目前,福特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企业:一是福特持股37%的商用车企业江铃控股;另一则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但福特如今在中国面临的状况是,沃尔沃吉利集团收购后,长安福特马自达代工沃尔沃的协议可能会提前终止。同时,近日福特再度将所持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的11%股份减持至3.5%,也将导致与马自达的关系渐行渐远。

这样一来,长安福特就可能出现仅有三大系列的轿车产品支撑福特在中国市场地位的局面。而在这套单薄的产品线中只有A级车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称得上是销量成功,新一代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表现平平,而蒙迪欧的销量则比较惨淡。实际上,长安福特产品主要是在发动机排量结构上存在问题,福克斯就因为没有1.6升发动机而错失了小排量车的“井喷行情”,这也反映出福特在中国战略上的不清晰与决策迟缓。

而未来,福特正计划对动力技术进行革新,搭载全新EcoBoost动力系统的车型将于2011年陆续上市,另外还有意通过加强与江铃汽车的合作,参与到国内SUV市场的竞争,而先期将以进口形式导入福特锐界。

同时,为了加强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裁韩瑞麒接替葛致诺成为新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此外,福特前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inBurela被任命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新一任总裁,接替今年年底正式退休的现任总裁沈英铨。至此次,福特中国管理层也完成美籍高管替换。(吴鹏亮)

相关报道:

上汽财务总监:通用33美元入股价没超预算

克莱斯勒及通用拟投资美国工厂

上汽:通用33美元入股价没有超过预算

通用有关增持车企股权传闻引发媒体关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毓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