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设计之殇 国内设计处于襁褓状态
2010年12月01日 10:23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平尼法瑞那(Pininfarina)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收购的对象。这家举世闻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因为曾为北汽一汽、华晨、江淮奇瑞等数家中国车企设计车型而被国人熟知。所以,当平尼法瑞那表露出出售意向时,数家中国车企一哄而上准备收入囊中。

平尼法瑞那除了曾为法拉利、通用等厂商担纲设计外,跟中国车企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华晨、江淮、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的数款重要车型皆出自其手笔。如华晨旗下的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骏捷Wagon[综述 图片 论坛]皆由平尼法瑞那操刀设计;江淮旗下的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型,外观也是由平尼法瑞那设计,现已逐步形成了江淮全新的家族特征。而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堪称里程碑性质的家轿产品的造型设计同样来源于平尼法瑞那。

海外并购一直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短板,上汽收购双龙失败后,车企鲜有涉足。不过,今年3月底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后,日益壮大的中国车企再度燃起对海外收购的热情。这一次,中国车企收购的将不再是整车或汽车零部件企业,而是汽车设计公司,这个汽车生产的灵魂链条。在国内,很多自主品牌车型严重缺乏成功的车型设计,这导致自主品牌们在早期的车型生产上有着严重的模仿痕迹。

在国外,60%到70%的汽车设计任务是汽车设计公司完成的,整车厂是做设计后的工作的,制造、质量控制、配套厂的选择、工程实验等。但长期以来,中国的汽车设计公司发展缓慢,国内的汽车厂商显然更信任国外的设计公司。

尤其是当今年5月25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收购全球最著名汽车设计公司乔治亚罗90%的股份后,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再度成为香饽饽。随着乔治亚罗成为大众的专属设计公司,再加上2008年平尼法瑞那在掌门人AndreaPininfarina车祸身亡而导致Pininfarina家族被迫出售股份只留下4%,再到2009年博通菲亚特所收购,短短三年之间,全球三大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均已改换门庭,留给世人一个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背影。这也给了中国车企新的机会。

不过,目前在中国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都还处于襁褓状态。现今排名第一的上海同济同捷已与国内十多家整车企业合作,成功地开发了100多款车型,2009年参与设计的车型销量超过80万辆,并已提出上市申请,而排名第二的阿尔特(中国)虽然更早获得了资本的认可,在2007年8月引入风投800万美元,在2009年收入约超过2.6亿元,并准备赴纳斯达克上市。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本土的汽车设计公司已经达到了50多家。

但与意大利同行相比,虽然中国的汽车设计公司价格更便宜、更理解中国文化,但也存在着显而易见的缺陷,如设计研发水平整体偏弱、项目管理能力较差、数据库积累时间太短,整车性能难以保障,质量保障及信誉度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等。

如何向世界优秀汽车设计公司学习,如何将世界先进设计理念融入到中国本土车型当中,都需要中国的同行们积极学习。而各大车企此次参与竞购平尼法瑞那,也折射出中国车企的设计之殇。

相关报道:

设计思路前卫 海外曝光奔驰EL500设计图

王选政:对本土汽车造型设计的年度思考

研发设计为先导 百亿柳汽打响阵地战

中国车企竞购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