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治标不治本 年底车市现“透支性消费”(2)
2010年12月02日 07:4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状

消费能力提前释放

尽管有关部门已经澄清限购只是空穴来风,但是对政策敏感的汽车消费者已经开始将购车计划提前,导致车市情况随之变化。交管部门发布消息称,截至11月21日,上周一周的时间内共净增机动车1.8万辆,创下周增机动车数量历史新高,今年年底的“透支性消费”逐步得到印证。

客流增多优惠缩水

与10月相比,11月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客流量明显增多,销量也有提升。

在新车市场上,由于客流量明显增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很多车型的价格回升。一家雪佛兰经销商表示,11月份的客流量要比上月增加了近百余人,下半月销量增长明显;一家奥迪经销商也表示,11月销量同期增长了约20%。除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外,其他车型都没有了现金优惠。自主品牌奇瑞汽车经销商介绍,目前奇瑞QQ的价格已经比上月提升了近千元,12月开始,旗云2[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价格也会提高近1500元;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均表示,目前店内现车供应不足,12月市场售价将会有所回涨。

购车计划提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一些消费者因为明年可能有限购政策的传言将已定的购车计划提前了。

在亚运村交易市场,有一对夫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本来打算在明年中旬购买一辆三厢家用紧凑型轿车,但听说明年可能会有限购令,因此就忙着把购车计划提前到今年,“以免明年买车太难”。

有销售人员也介绍,在他们接待的顾客中,有一些人询问限购政策,对明年可能会买车难表示担忧。而中联二手车市场专家陈欣也介绍说,有顾客本来没有购车计划,但现在也来购买价格便宜的二手车,计划先存下一个车牌号再说。

汽车市场分析师苏晖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很多人选择年底买车更多是一种心理层面的考量。这种限购政策传言的出现,将导致今年12月份出现购车高峰,提前释放2011年上半年的购车能力。这将导致车市销售的反弹性或者报复性增长,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0%-20%。

投机行为出现

而这种限购的传言不仅影响到了车市销量,使得透支性消费行为出现,还连带造成了一些投机行为的出现。现在二手车市场上,已经出现囤车留牌的投机行为。

记者在中联二手车市场了解到,现在有一些二手车经销商抱着投机的心理囤积了一定数量的二手车,通常为一两万左右的车型,如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等,如果明年一旦出台政策,这些二手车的价格将因为其所有的车牌号迅速提升,或者采用以租代售的形式来赚钱。

汽车市场分析师苏晖也表示,如果限购,二手车市场会出现短暂的困境,收车将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也是导致现在有人囤车的另一个原因。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以限购控制机动车数量不得人心望及早放弃

仅限2天 购大众尚酷指定车型可省5万元

钟志华:发展智能交通缓解拥堵不支持限购机动车

车论娱:机动车暴增 是否该限购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