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为何总是“借美生蛋”?(3)
2010年12月02日 13:42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市场开始丰收 中国市场尚在开垦

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影响,效果明显,但最为关键的还是消费者买不买账。比起成熟的美国市场,中国汽车市场还处于高速的增长期,发展电动汽车主要目的是减缓石油依赖,而不是取代现有市场,美国则不同,在成熟的市场氛围下,新能源汽车已经准备就绪。

据底特律新闻报道,日产汽车近日分析指出,“在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的购买者中,有90%的人是第一次购买日产汽车,而在这90%的消费群体中,绝大部分都是已经拥有一辆车以上的富裕家庭,他们主要来自美国西部的一些洲。预计到2020年,电动车将占美国汽车市场6.5%,约78万辆。”从这段分析中,不难看出电动汽车市场目前面向的消费人群主要是美国西部经济发达地区较为富裕的家庭,即便在美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也仅仅存在与这些高消费人群中,电动汽车还不属于普通人群消费的产品。“比起美国消费者的消费观,中国消费者并非是缺乏资金,最重要的是缺乏对汽车产业的了解。”一位专家如是说。电动汽车市场的形成一方面需要财富保证,但更多的是对汽车产业的深入了解。在美国,2009年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就成功跃居美国销量前十排行榜。混合动力市场的成功已经为下一步电动汽车市场铺平了道路。而在中国,实际上电动汽车市场目前还仅仅建立在出租车与国家政府采购的基础之上,比亚迪更为侧重于政府合作,正体现出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市场个人业务的尴尬,在记者采访的企业中,无论是比亚迪、还是众泰,当前个人业务都处在“预定”状态。

进军国际市场,无疑是令人心动的计划。中国汽车向往和当年日本一样,在国外汽车市场获得成功。1967年,日本本田在德销售了450辆汽车,现在日本汽车在德国每年销量达到了42万辆,而在全球市场更是不言而喻。欧洲市场是传统汽车的“试金石”,而北美市场或成新能源的“乌托邦”。积极参与到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中,一旦获得成功,中国自主品牌便可以获得更多的技术发展和改进机会。而此也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积极共享,现在来看,从政策、市场还是发展考虑,电动汽车还是“借美生蛋”的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业跨越发展难得机遇

欧阳明高: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分三步走

五洲龙张景新: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的机会已到

对话孙力: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战略性新兴产业之新能源汽车:中国车企冲顶

新能源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战略选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喆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