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普及困难重重 或许根本只是个传说
2010年12月14日 07:3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当前如火如荼的电动车热,我更愿意借用盛行的网络语言“别相信哥,哥只是个传说”来比喻:“别相信电动车,电动车只是个传说。”

上个月在深圳举行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博览会,更像是一个招商会、洽谈会、摸索会。举办了25届的电动车大会吸引了世界上60多个国家参会,真正的电动车只有区区的55辆,且大多还存留在概念阶段,即便是在深圳上市的国内首款高性能纯电动车奇瑞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EV,也是在原有QQ车型基础上改进的车型。平均下来一个国家不足一辆展车,而中国参展的数量就超过了十款。这个号称代表当今全球最高科技和趋势的电动车博览会上,根本找不出一款量身定做的真正意义上的电动汽车,标致的总设计师曾经告诉我,成熟的电动车技术意味着汽车的造型和车舱需要重新布局,电动车的造型与传统汽车将出现很多不同。参照这个观点,深圳的电动车大会暨博览会上的展车,与其说是电动汽车,倒不如说是传统汽车改装的电动车更恰如其分。佐证之一,我让工作人员打开了几辆所谓的电动汽车,传统发动机改为电机后,整个车舱立刻变得硕大无比,空出的位置都能容纳下笔记本电脑。这个代表了当今全球电动车趋势的大会每5年才举行一届,此次深圳之行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可见,电动车在全球的发展是多么艰难。

就深圳电动车大会自身而言,也是乱糟糟的。概括起来,供应商比整车厂商多,电池供应商的数量是整车厂商的三倍还多,展示的电池之多堆积起来足以将新能源车全军覆没;卖电池的比卖整车的多,除了奇瑞的瑞麒M1-EV高性能纯电动车上市之外,时常会有工作人员走到各个展台,用散发小广告的形式推销电池技术;打探消息的比成熟技术多,尽管参展厂商信誓旦旦表示掌握了核心技术,但是都会悄然走向别的展台,打探有没有更好的电池技术。

不可否认,电动车是新能源车的最高境界,但是中国绝不应该把宝都押在电动上。在达到这个境界之前,应该允许有几种模式,比如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所说的轿车柴油化的节能,日本丰田的混合动力,德国大众的TSI+DSG和蓝驱技术,宝马的高效动力技术、马自达的车身轻量化等,这些技术的路径不同,但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的需求。别说一个国家,就连一个企业也都不会押宝在一种技术上,丰田副社长内山田竹志说,外界所知的只是混合动力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其实在新能源上,包括插电式纯电动车在内的十几种模式丰田都在尝试和储备。

从目前国内掌握和披露的科研成果看,比较普遍的是增程式电动汽车,其续航里程最多不超过200公里。这种概念相当于一辆电动车在北京五环转一圈可能就没电了,或者说去趟天津都开不回来。

相对传统汽车更高昂的售价,也使得电动车在中国普及将非常艰难。与欧洲相比,中国最缺乏的是市场基础,尤其在接受新鲜事物方面,欧洲人的整体素质要高于我们,在节能、环保的意识上,中国还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更何况在汽车消费方面,中国消费者更习惯用靠谱的车。在诸如遇到极端冷热天气情况下,如何保证电池不快速放电这样的问题没解决之前,是没有人愿意尝鲜的。

我注意到,在电动车纳入国家战略之后,企业多少有迎合、作秀的成分,很多企业之所以上电动车是国家有补贴,看中的是要钱给钱、要地给地。私底下,很多企业都还在玩命做传统汽车,因为电动车时代,汽车企业的作用就很小了,比如核心的电池技术80%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比如汽车油改电之后,国家电网将成为第二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别相信电动车,电动车只是个传说”的另一个含义在于,在我爷爷上学的时候,老师告诉他中国的石油还能用50年,而我上学的时候,老师也是这么解惑的。我们需要节约能源,但是我的石油到底能用多少年呢?

周光军

相关报道:

公务车和公共交通是电动车普及的突破口

研发成本高主打公务市场 电动车普及最少等5年

专家给新能源车泼冷水 电动车近期难普及

电动车十年内难普及 环境与配套面临挑战

普及尚需时日 电动车“内忧外患”瓶颈难破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