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全系列” 中国重汽变奏
2010年12月17日 13:32中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10年前的产销不足4000辆,到今年即将销售重型汽车19.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50亿元,与改革重组时相比均增长40倍以上,正处在历史节点上的中国重汽,如今将再次变奏。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重汽2011年商务大会上,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重汽将力争到‘十二五’末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重卡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以重卡产业为主导,中、轻、微、客、特车辆及工程机械全系列商用车企业。”不难看出,向“全系列”转型的中国重汽开始发力了。

拓宽产品链

对于这家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前列的老国企而言,2010年无疑赚了个盆满钵溢,1-11月份,中国重汽共产销重型汽车17.849万辆,远远超过年初制定的年销售目标。另外,其成功开发的19款金王子、豪运系列CNG(压缩天然气)和LNG(液化天然气)汽车也已获工信部批准进入市场,目前已顺利打入西北、西南市场。

然而,产销量的飙升并不意味着企业从此就能高枕无忧。虽然目前中国重汽整车已形成九大系列3000多个车型,成为国内重卡行业型谱最全的企业,但是与一汽解放、东风等其他主流车企相比,不缺“重”的中国重汽,其软肋恰恰在于缺乏中、轻、微卡等系列产品。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只做一类车型无疑将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

显然,中国重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改变紧随而至。今年以来,按照汽车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中国重汽先后完成了对成都王牌和福建永安的重组工作,顺利实现了对上海汇众主要技术资产的收购,并且启动了绵阳组装分公司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产品系列及区域化市场布局。

“成都王牌和福建永安是两家以生产中轻卡为主的企业,产品在重型车吨位以下,它们的市场布局和产品安排一方面符合中国重汽长远发展的规划,另一方面也补充了中国重汽的产品链,由重型车产品开始向下延伸。”中国重汽党委副书记韦志海告诉本报记者。

在商务大会上,记者看到了由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公司生产的新款轻卡。据了解,该系列新品被命名为“7系”,是中国重汽与国内科研机构共同研发的轻卡换代平台,其驾驶室外形、内饰以及传动系统均经过了全新改进与升级。

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重组成都王牌后,中国重汽提出了“先轻后重”的发展思路,其明年的目标是10万辆轻卡。而按照规划,中国重汽成都王牌最终将成为年产40万辆的商用车基地,到2015年力争实现10万辆中、重卡以及30万辆轻、微卡的目标。

完善营销网

产品销量的快速飙升离不开营销网络的贡献,中国重汽要想实现“全系列”目标自然也离不开营销网络的建设。但问题是,几乎所有的车企现在都在着力打造自己的营销网,在全国各地开疆拓土,其结果是同质化在所难免。“打造独具特色的营销网络体系,追求合作共赢,是中国重汽长期坚持的经营文化。”马纯济如是说。

改革重组以来,中国重汽一直致力于积极探索营销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目前已拥有1168家经销单位、243家改装单位、1587家服务站、781家配件商,初步形成了布局相对科学合理、运行规范有效的网络体系。

马纯济介绍,下一步,中国重汽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中国重汽特色的、面向国内各层次用户、适应不同区域市场的网络体系,实现网络建设的新突破。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的“走出去”战略也在变奏。按照“公司设在境外,财务独立运行”的思路,中国重汽在产品销售地以及有市场潜力的区域和国家设立了24个销售分部,在全球49个国家建立了销售、配件和服务网点。今年,中国重汽整车出口将达到1.4万辆,保持全国重卡行业出口第一名。 据悉,中国重汽将充分发挥资金、人才优势以及国际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大境外网络建设速度和力度,在潜力较大的国际市场区域逐步推行KD生产,积极探索不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改革十年 打造行业领跑者和先行者

东风柳汽2011年确保产销重卡8万辆

陕汽牵头成立重卡新能源战略联盟陕汽重卡年产销10万辆 明年冲刺15万辆

讴歌重庆汽博店 五重豪礼感恩回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邵鹏飞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