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冰火两重天”
2010年12月18日 10:31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广州国际车展上,比亚迪带来了覆盖了中级和中高级产品区间的G系列产品。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希望通过新车型的注入缓解今年以来厂商矛盾。

在一系列事件中,无论是王传福还是比亚迪,都跟其合作伙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与大众的电动车合作、与戴姆勒的电动车合资、与巴菲特的资本合作……这些看似都极有影响力的合作,却似乎并没有给比亚迪带来多少业绩的改变。

那么,王传福究竟怎么看待比亚迪的现状?他的解决思路又是什么?

2010年初,比亚迪“渠道”危机来势汹汹,经销商纷纷割肉赔钱宣布退出比亚迪的销售网络。而在此之前,比亚迪的销售额一直在不断攀升。在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国内十大轿车企业排名中曾一度进入前四,其销量在“十大”中的比例也曾在3月份时达到12.25%的峰值。但在“渠道”危机之后,比亚迪汽油车的销售已经开始减速,排名跌至第九,在“十大”的总体份额降至5.83%,三季度的利润也开始出现下滑。

在比亚迪公布三季度业绩后,其股价迅速下跌10%,此刻,距离股神巴菲特高调造访比亚迪,仅仅一个月时间。

这些事实让王传福意识到,比亚迪的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与传统的汽车企业不同,“半道出家”的王传福试图为行业重新建立了一种风格,此前,他将IT行业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汽车产业,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有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的问题在于,在没有具备足够产品力的时候,经销商网络扩展的速度太快,这样做对于比亚迪在圈地、占款、流动资金方面确实有很大帮助,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今天的危机。

尽管业绩上遇到一些麻烦,目前断言“比亚迪之父”王传福开创模式的成败或许还为时过早。“比亚迪的高管也一再强调今年将是比亚迪品牌建设的一年,市场份额将不完全是衡量其今年拓展的唯一标准。”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的数据变化不能表明比亚迪的未来。

能在短期的挫折之后快速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对于王传福及比亚迪而言,这个时间点还并算不晚。“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进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比亚迪已经紧随奇瑞吉利、华晨等自主品牌占据着自主品牌重要的一块阵地。”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如果比亚迪能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顺势放缓脚步将品牌做强,仍旧可以留住更多的客户。

在此基础上,比亚迪已经顺势削减了今年80万辆的销量目标,调整后的销售预期为60万辆,延迟向美国出口汽车的计划。“新能源方面的业务,太阳能电池和其他电池的订单已经接到了明年底。”王建钧表示。显然,王传福此前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业务方面的“颠覆性”创新,也给比亚迪多留了一条“后路”。

相关报道:

比亚迪与洛杉矶住房局启动电动汽车合作项目

粤迪比亚迪周末团购末班车 全免购置税!

买车倒计时 三维都灵比亚迪年末冲量高达8折

比亚迪与洛杉矶市住房局启动电动车合作项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