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24万辆限量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4)
2010年12月27日 16: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四、关于治堵方案实施后若干考虑

1、此次方案公布实施总体认为,其方式方法及影响,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京城车市真正计划赶不上变化!规定出台即实施迅雷不及掩耳!(典型的)车市市场经济转入车市计划经济!对京城汽车市场来说,挑战远远大于机遇!

2、在国家汽车刺激政策仍未退出状态下,出台史上最严厉的治堵限量规定“同台实施”。可谓在市场经济状态下,绝无仅有!

3、12月24-1月26 日京城车市真空期难以应对,一周之内京城车市和销售商,仍处于原汽车销售高速增长期,一下进入冰冻期,还未缓过神来,或者说还未看清局势。

4、新形势、新政策、新对策、新思路必将产生,如:京城经销商和全国汽车经销商一样,在此之前汽车销售和盈利在吃政策饭,和资源饭,资源大幅度减少后,吃什么饭,将成为经销商生存之路。

5、市场传闻最终传闻变成真正影响的:

——传闻与成真高度一致,带来社会影响,此风一旦形成,社会上的各种传闻,老百姓将以此为戒,宁可信其有,跟风参与抢购。

6、中央、京城政府对《治堵方案》高度一致,很值得关注、重视,京城的经销商不能存在想象中的调整变化幻想,而应切合实际的,从实际出发,考虑当前、立足过渡期、研究长远,做出相应调整和决策。

7、由于京城治堵方案正式出台和同时实施,受其影响全国正在交通拥堵的大中城市,有可能效仿京城,研究出台类似的限行限量措施,一旦有社会传闻该地区将产生类似京城的恐慌性购车,不排除打破京城的销售记录。

8、2011年京城车市,或者说包括全国汽车产销市场预测变得极为复杂。目前宏观的及地区的市场经济中,未知因素和不可确定因素,仍无法估计,如全国2000万的销售目标,看来难以实现。维持在1800万辆左右,甚至出现负增长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9、京城2011年交通拥堵依然。

形成京城目前交通拥堵的状况,一是有若干年的历史形成的;二是500万辆保有量是影响的关键基础;三是形成交通拥堵的各种影响因素,除24万辆限量已变化外,其他影响因素均未改变。交通拥堵如何缓解?因此,2011年交通拥堵依然,历史可以做出证明。

(1)、交通拥堵问题是各国进入汽车时代必然经历的过程,数年形成的交通问题,速战速决没有可能,快刀也不能斩乱麻。

(2)、主要原因是500万辆保有量2011年不会变化。仅仅变的是新增24万辆限牌,而且在2011年底才能真正实现。

(3)、从治堵方案规定中看,京城交通中京字牌新车总量减少了,由于强大的汽车需求潜力仍在,其潜力一定会寻求其他途径释放出来,预计最可能的是非京籍牌车迅速增加,从而形成京字牌总量控制住了,京城新增汽车总量仍在快速增长。

(4)、目前治堵方案中,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均有规定和实施,而从世界大城市交通管理中,被广泛提倡和应用的宣传教育手段,并未真正体现,即在确保交通法规严肃执行的状态下,文明驾驶,文明用车行车的宣传教育,并未形成社会风气。其宣传教育手段对13亿人口,特别是两亿左右的驾驶员更加重要。其他三个手段都具备了,而第四个手段没有变化,没有形成强大的舆论,交通拥堵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

总之,京城交通治堵方案出台并实施,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有利有弊,中国汽车行业对政策的依赖性非常强,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之所以能够高速增长,除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提高是重要基础外,政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此在市场经济状态下,政策鼓励和支持是十分必要的,但长期靠政策扶植,缺乏强大的市场竞争,行业也不可能做到持续快速发展。此次方案出台,不仅对京城汽车市场,对全国汽车市场都具有借鉴意义。靠政策支持是阶段性的,不能长久,靠市场竞争才有可能由大做强。汽车销售同样如此。北京汽车市场作出一定的牺牲,促进全国汽车行业的新发展,也是一种贡献!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媒体评论:北京解决交通拥堵符合民意

关于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的问答

北京2015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50%

北京公布交通治堵新政 今起在京购车须先摇号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