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车市上演疯狂秀 汽车销量超1800万
2011年01月10日 08:43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汪云青专栏主页>>

关键搜索词 疯狂

2010年,对中国车市而言,是疯狂的一年。

这一年,全国汽车销量超过1800万辆,中国有两家合资企业年销量超过100万辆!——要知道,在我们是合资企业,而在别人,实际就是组装工厂,年产过百万的工厂,在全球也是不多的。这一年,汽车几乎彻底成了卖方市场,印象中,需要加价、提不到现货的车型,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10年这么多,一款国产豪华SUV,居然要加价9万元!一款轿车,2010年11月份落订,竟然要等到今年5月才能提车!这样离奇的故事,除了现在的中国,哪里还会上演?

现在,对2011年的预测,普遍都比较谨慎,但是2008年对2009年车市的预测,又何止谨慎,更是一派悲观,但结果却是井喷。2011年会不会继续上演疯狂,谁知道呢?毕竟,这里是中国。但是,派对再疯狂,也有结束的时候,中国车市不会一直疯狂,最终会回归理性。

文/汪云青

年度群体:中国工人

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把“中国工人”列为年度人物第二,说伟大的中国工人几乎没有什么不能制造。

2010年年中,南海一家外资汽车配件厂的工人以停工的方式,争取加薪,虽然事件迅速得到平息,但是中国汽车制造行业普通工人劳动的“廉价”,为外界所关注。

某合资企业曾经盛传,几十个外方管理人员的年薪,几乎和全厂几千中国员工的总薪金相当。某本土品牌汽车企业高层在谈到自身优势时,不无得意地说,和合资公司比,我们的人力成本几乎可以忽略。这样畸形的薪酬分配体制,也许是这个畸形市场决定的结果,但是,中国汽车业建立在极端廉价的劳动成本基础上的优势,还能持续多久?

年度失意:代言明星

也许的确有钱,汽车和明星总是相伴,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也同时成了各路明星的秀场,而汽车厂家的一些发布会,也开始了形式各异的追星比赛。以前是一些豪华品牌,现在,一些普通品牌也开始大肆追星,把新车发布会搞成了一场场红毯秀。

可是,在汽车行业,明星代言的成绩单却很糟糕。成龙代言过开迪、张艺谋代言过雪佛兰开拓者、老虎伍兹代言过别克林荫大道[综述 图片 论坛]……大腕如周杰伦、刘翔,代言的汽车,在如此疯狂的市场大环境下,也依然表现低迷;2010年,最失意的代言明星,当数新一代球王梅西了,他的代言甚至演变成所代言品牌的一场公关危机。

当然,也有卖得不错的车型是找了明星代言的,但是,畅销的原因是不是和代言有关就说不清楚了。

年度倒霉:官二代/富二代

这几年,中国人对一些交通肇事变得无法容忍。前年杭州出了个“欺实码”,去年河北又出了个“李刚门”,都成为一时的舆论焦点。舆论的矛头对准了胡斌、李一帆这些富二代、官二代们。“恨爹不成刚”已经成了网络流行语,但我从来就不相信胡斌、李一帆们天生就这样混账,就像他们各自的座驾,在别人手里就是个车,到他们手里就成了一种标签,惹人讨厌。写到这里,表示一下对BMW这个品牌的同情,“宝马车主”在国内几乎已经成了一个负面词汇,宝马这是倒了什么霉啊!

年度幕后:赵福全

李书福干得和收购volvo同样漂亮,甚至还有更漂亮的一件事,是挖来了赵福全。帝豪获得我们年度本土品牌大奖,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获得本土品牌年度车型,实际上更应该归功于赵。在他之前,提起吉利,大家想到的还是美日、豪情、优利欧,在他2006年加盟之后,作为负责研发的副总裁,他带给吉利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从产品到品牌,吉利已经脱胎换骨。几大本土品牌都在向中高端进军,但是无疑,吉利的帝豪是目前为止走得最成功的。如果说,彼得·希瑞尔以设计重塑了起亚,那么,赵博士就是以规范的研发流程,再造了吉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10美国车市逐渐复苏 福特超越丰田

解析车市大趋势 2011中国车市三大陷阱

2010美国车市逐渐复苏 通用依然是销量冠军

政策曾经很给力 车市高处不胜寒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云青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