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地与生产地哪里更适合办汽车用品展
2011年01月10日 09:0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1年国内汽车用品展开年南北对峙已成定局,仅再过一个半月的时间,硝烟弥漫将再所难免。

先不论广州九州与北京雅森两个汽车用品展会谁将“败寇”,谁又将“成王”。两个展会时间安排如此紧凑(广州汽车用品展2月20日至22日;北京汽车用品展2月25日至27日)、参展规模如此相近(广州汽车用品展面积为15万平;北京汽车用品展面积为12万平),竞争之白热化可想而知。唯见古风所载“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之悲壮气慨,惆怅的不仅是笔者一人,更有比比皆是、奔南走北的汽车用品参展商与专业买家,相较笔者更为惆怅:咬牙切齿,只恨分身乏术,谁愿遭这番舟车劳顿之苦?

冷静思考与分析,就不难发现,南北汽车用品展会举办地有着完全不同的市场背景,九州汽车用品展背靠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生产基地,而雅森汽车用品展却立足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消费市场。一个是生产基地,一个是消费市场,形成两极之差,市场迥异。众生云云,在消费地办展,还是在生产地办展,哪里更贴近汽车用品市场的需要呢?由此,一个关于哪里更适合办汽车用品展会的话题由此展开。

寻找全国最大的汽车用品消费市场

放眼全国汽车用品市场,从制造起源的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到外贸进口的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市场,再到快速崛起、内贸销售的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市场,汽车用品消费核心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由南向北发生重大转移。

广州是国内最早的汽车用品集散地,开放程度较早,经济发展也较快,对整个汽车用品产业的发展影响深远。在很长一段时间,广州是全国各地以及国际汽车用品采购与批发的不二选择;一直以来,上海在我国城市发展定位中有着国际大都市的定位,吸引了相当多的国际大牌进驻,进入我国高端汽车用品市场与渠道,特别是对产品有着较高品质要求与高额利润回报的4S店渠道;北京是国内大都市经济发展较晚但绝对是近5年发展最快的大都市,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节节攀升带动了当地消费市场与周边市场的快速发展与进步。汽车用品企业要打开北方市场,北京成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商家的必争之地,因此,北京也是目前最优质区域经销、区域代理、连锁店、4S店、终端店最为集中的城市,立足本地消费市场,向环渤海市场快速延伸,辐射华北,东北,西北等整个北方市场。

北京在2008年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消费城市与汽车用品消费市场。强大的本地消费需求与便捷的商品物流中转对主流汽车用品厂商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要影响,北京消费潜能得到了进一步挖掘与释放。2011年“北京交通治堵新策”正式施行,将对北京市场的480家4S店的整车销售产生负面影响。这一政策的出台将迫使4S店销售模式做出重大改变与调整:由“售”转向“服”。汽车售后服务将有可能让北京4S店获得新生,寻过突破。因此,汽车用品北方市场预期将进一步扩大采购需求,有望在产品质量与数量上将再上一个台阶。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北京作为全国消费市场的领跑者,对汽车用品品牌企业更是一大利好,也是售后品牌企业对接4S店、产品进驻4S店渠道的最佳时机。2月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国展)举办的中国汽车消费论坛,以及2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北京汽车用品展将为汽车用品品牌企业提供及时而绝佳的企业品牌宣传与最新技术新品展示的交流平台,更好的把握机会,赢得广阔市场。

寻找全国最大的汽车用品生产基地

上面提到,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是国内最早的汽车用品生产、经营的集散地。直至目前,珠三角汽车用品制造优势从未被其他区域超越过,全国至少70%以上的汽车用品出自珠三角企业,并早已形成“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集中在永福路核心区的汽车用品专业卖场就达近十个之多,集中度非常之高,“永福路”在汽车用品生产经营活动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由于相当一部分企业自身对于知识产权的漠视,伴随而生的制假贩假也是层出不穷,扰乱市场秩序,并不利于珠三角市场龙头地位的有效发挥,已严重影响着行业未来健康发展与趋势引导。

另外,由于地处我国经济前沿城市的土地稀缺与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以及通货膨胀导致原材料等基础物质价格快速上涨等不利企业生产经营因素的影响,企业盈利水平与成本控制能力下降。部分实力一般、信息闭塞的汽车用品企业难以为继;而其它部分实力品牌企业考虑到未来发展需要,近两年增资扩厂举措频繁,由于在前沿城市扩厂所需成本大幅上升,转厂与扩厂内迁成为企业应对成本上升的有效解决之道,我们从好帮手、索菱在江西新建工业园区就能窥见一斑。未来,工厂向内地快速、规模转移将有可能成为一种常态,这对稀释珠三角未来汽车用品制造业领导地位同样具有负面影响与联动效应。广州以品牌运营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若能确立,将会进一步推动第三产业在广州快速发展。

珠三角制造业整体给人一种中低端的印象,相比成熟的欧美、韩日等市场的产品、技术相对落后,由于汽车用品更新换代较快,门类庞杂,生产指导标准陈旧或缺失,相对混乱,这些对于企业长期发展与核心竞争力提升提出了新的考验。要继续做大做强,行业要规范,企业更要懂得自律,有创新才有突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惠州:元旦车市销售“冷”汽车用品卖场“热”

国内汽车用品业2011容不得半点“忽悠”

冬季汽车用品旺销 网购或为最佳选择

任我通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亮相广州车展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无为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